专访:中乌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分享到:

专访:中乌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2022年09月14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塔什干9月14日电 专访:中乌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新华社记者范伟国 蔡国栋 黄河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实现稳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

  姜岩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从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攀上新高度。

  她表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主要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在乌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一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地方、智库、媒体、艺术、考古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多款中成药在乌获批注册,中国电视剧引发收视热潮。

  姜岩表示,中乌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深入开展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强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重建进程,共同确保各自及地区安全稳定。两国始终坚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共同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姜岩说,两国元首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共同落实好经贸投资合作五年规划,加快遴选和落实一批合作大项目;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恢复和增加两国间直航航班,提升跨境公路、铁路和国际多式联运运力;完善减贫合作机制;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扩大疫苗联合生产,帮助乌方建立地区疫苗生产研发中心,在乌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谈到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姜岩表示,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三个十年后的首场峰会,对组织本身和所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合组织大家庭不断增加新成员和新伙伴,已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各方看好上合组织安全、经济、人文等“多轮驱动”的强大后劲。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提升组织内地位,各国对上合组织兴趣日益浓厚。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时代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融相通,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姜岩表示,相信各方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积极探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有益做法,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地区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