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双方强烈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分享到:

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双方强烈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2022年09月1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15日电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强烈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愿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依法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贩运等活动,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双方强调,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意义重大,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联合声明》说,双方主张就全球和地区和平、安全和合作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进一步采取切实举措,扩大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以下简称“亚信”)、亚欧会议、“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各领域合作。

  双方重申坚定恪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支持联合国作为广泛多边组织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发展、保护人权和自由所作努力。双方主张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平等参与全球治理、照顾彼此利益为基础发展国际关系。

  中方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在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和建设无核武器世界方面发挥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在国际上化解地区冲突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其中包括推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进程。

  《联合声明》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愿积极开展协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相信,这将有助于凝聚全球安全问题的广泛共识。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致力于落实“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联大决议,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开放、包容、公正的对话,促进科技的和平利用及相关国际合作。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致力于促进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推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机制化。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提出的建立国际生物安全机构的倡议。哈萨克斯坦支持《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联合声明》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上合组织平台相互协调配合,巩固地区安全,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中方愿支持哈萨克斯坦担任2023年至2024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双方将继续密切协调立场,切实维护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利益,为在欧亚地区保障国际和地区安全作出贡献。

  《联合声明》指出,中方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所做工作,支持哈方主席国重点工作方向,赞成将亚信升格为国际组织。第六届亚信峰会将于2022年10月在努尔苏丹举办,中方愿为峰会成功举行提供协助。

  中方积极参与哈方举办的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支持该合作机制为推动不同宗教及文明间和平共处与交流互鉴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认为,应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为当代问题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世界各国人民开创更光明未来。鉴此,双方赞成就全球性问题积极开展合作。(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