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胡立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奋力谱写辽宁统战事业新篇章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胡立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奋力谱写辽宁统战事业新篇章

2022年09月21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沈阳9月21日电 (记者 王景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立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动辽宁统一战线事业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不断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立杰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立杰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坚持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十二个必须”系统概括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十二个必须”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践先导、行动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胡立杰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扎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充分发挥辽宁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目标,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全省中心工作,有效激发各方面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各阶层各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度,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把更多的统战成员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胡立杰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和“四个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展“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深化“校地”合作实践探索,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聚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投身改革创新一线。促进“两个健康”,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科技撮合、金融撮合、资本撮合、企业撮合,打造“创新驱动·辽商先行”特色品牌,带动项目落地辽宁。创新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完善用好辽宁侨界代表人士和重点侨团信息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交往,发挥“以侨为桥”优势作用,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网络代表人士的优势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发挥辽宁统一战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机制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守住统一战线工作底线。

  胡立杰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辽宁统战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定期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协助党委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增强统战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统战工作任务多的地方,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统战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推动全省各级统战部长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