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总结“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成果

分享到:

王毅总结“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成果

2022年09月21日 17:2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总结了会议成果。

  王毅说,今天的“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形成了很多共识,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2030年议程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我们都认为,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密切合作,将2030年议程置于国际合作进程的核心位置,不能将发展问题边缘化。发展是各国的平等权利。要坚持合作共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第二,我们都认为,全球发展倡议为提振国际发展合作、助力落实2030年议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32项务实举措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欢迎中方在“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发布的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的举措,包括宣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提出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举措,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启动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宣布中国去年11月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等。

  第三,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倡议的推进路径和原则,即“围绕中心、项目引领、各方参与、加大投入、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围绕中心”即坚持发展优先,紧扣落实2030年议程这个中心任务深化合作。“项目引领”即坚持行动导向,以具体项目推进政策对话、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及各领城务实合作。“各方参与”即以联合国发展机构为重要合作伙伴,以“之友小组”国家为主体,打造合作样本,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国家和机构参与。“加大投入”即用好“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同时汇聚发展资源,鼓励各方在感兴趣的领域带资参与合作项目。“全面推进”即通过加强倡议各领域合作,全面服务2030年议程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突出重点”即在全面推进的同时,聚焦当前紧迫挑战,共同应对粮食安全、减贫、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等突出问题。

  第四,我们都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愿为2030年议程中期评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的成果共同努力。我们鼓励联合国发展系统建立机制化安排。同“之友小组”加强政策对话、对接务实项目。鼓励发达国家和多边开发机构参与倡议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王毅表示,“之友小组”为发展而生,为发展而兴。今天的会议体现了各国对全球发展倡议的支持,对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坚定承诺,对促进共同发展的殷切期盼。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