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布十大地质成就 世界最大恐龙化石在列

分享到:

河南公布十大地质成就 世界最大恐龙化石在列

2022年10月14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官方14日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

  当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地质局副局长祝英普通报介绍,十年来,该省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其中大型147处、中型70处,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探获700米以浅铝土矿资源量超过以前探明资源量的总和;栾川冷水—赤土店探获钼矿规模居世界第一;桐柏曹庄天然碱资源量位居亚洲第一;首次发现锡、稀土、页岩气,填补了河南省内找矿空白。

10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鹏 摄

10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省十年来十大地质成就,其中包括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发现世界最大恐龙化石等。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祝英普介绍,巨型汝阳龙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是中国中部地区迄今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是世界上已知的荐椎最大、背椎椎体最大、骨骼最粗壮的恐龙。巨型汝阳龙骨架模型是河南地质工作者自主发掘、研究、复原最大的恐龙,复原后体长38.1米,颈部长16.5米,头部高度14.5米,体宽3.3米,体重可达100多吨,极具震撼力,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发现命名自然界新矿物,是一个国家基础地质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河南发现并命名自然界的两种新矿物。

  通报称,截至目前,全世界共发现矿物5794种,在国际矿物大家庭中属于河南籍的矿物有9个,其中有2个为近两年在河南桐柏新发现,分别为2021年命名的“空锌银黝铜矿”和2022年命名的“空铁黝银矿”。新矿物全型标本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