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十八大以来查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人数

分享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十八大以来查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人数

2022年10月17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聚焦二十大】中纪委: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速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十八大以来查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人数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17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

  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当天举办记者招待会。肖培在会上说,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肖培说,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谈及这十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肖培具体指出,第一,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和改革后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塑、组织机构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塑、执纪执法机制的重塑。

  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十九大后的占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减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四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