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务实合作从小处着手,有助于更好为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积蓄能量

分享到:

学者:中美务实合作从小处着手,有助于更好为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积蓄能量

2022年11月20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谢雁冰 李京泽)针对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中美务实合作从小处着手,有助于更好为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积蓄能量、奠定基础。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双方外交团队保持战略沟通,开展经常性磋商。同意两国财金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双方就开展两国公共卫生、农业和粮食安全对话合作达成一致。同意用好中美联合工作组,推动解决更多具体问题。同意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

  对此,张腾军表示,这些务实合作从小处着手,有助于更好为两国关系回到正轨积蓄能量、奠定基础。

  他指出,观察中美两国交往史,一条宝贵经验在于,当两国关系遭遇重大危机或关键时刻,往往是由领导人的战略远见与智慧予以化解。通过持续战略沟通澄清误解、增进互信,能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引领正确航向。

  张腾军说,当前中美关系正遭遇严峻挑战,根源在于美方对华认知存在严重误判,中国观、利益观、竞争观出现严重偏差。“当前,重要的是元首会晤之后,两国能不能就当前关系存在的问题、未来的风险挑战,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

  他认为,美方需要作出更加清晰的表态,纠正对华错误认知与错误言行,尽快回到理性认识中美关系的轨道上来。(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