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数额巨大去向讳莫如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数额巨大去向讳莫如深
2009年01月14日 04:10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违规收取通行费 背景资料:2008年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其2006年对山东、北京等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 中新社发 吉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天津市贷款修建道路,费用却要全体车主买单,如此做法是否合规合理?收费五年,数额巨大,收费去向为何讳莫如深?

  这个我就说不清了。

  上海、武汉、哈尔滨、兰州,全国很多城市收取通行费,为何通行费能够通行?是制度缺憾还是利益冲动?《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本来是明文的规定,但是如果说这条路到底是不是贷款修的,那么修这条路的贷款到底多长时间能够还清,而且我用不用这条路,是不是统一收钱,这些问题都没有人跟你做解释的时候,你又会如何作想。岩松,我不知道你会想些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得问你想什么,比如说我去吃了一顿饭,吃完了之后你没去,但是收钱的时候AA制,你也得交上一份,而且还是强制的,不交要罚你,你心情如何?

  主持人:

  那谁让我长了一张嘴呢,我没办法呀!

  好,《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天津的收费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从今年1月1日起,天津已经取消了养路费的征收,但奇怪的是,在公路养路费征集所里,却仍然有许多人排着长队在交费。

  天津车主1:

  我中午吃了饭别人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快去交,你不交明儿就滞纳。

  记者:

  今天交的到底是一笔什么钱呢?

  天津车主1:

  叫做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通行费是什么的,弄不懂。

  解说:

  原来,天津市的车主正在交纳的是一种名叫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的费用。听车主介绍,小车每车每月55元,大车每车每月110元。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本是正常的事,但这样让所有的车主都来交贷款修路的钱,车主们可有不小的抱怨。

  天津车主2:

  平常这是不合理的,我们并不是说不喜欢交,如果确实我走这条路,我应该交,我不走,我为什么还要交呢?

  天津车主3:

  它交滞纳金很厉害,你想退很困难。

  解说:

  那么天津市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收费还贷呢?

  周先进(天津市公路养路费征稽处党委副书记):

  我们只能说是应该交,我们是应该交,因为《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管理办法》,也就是2003年的《听证法53号文件》当中明确规定,它是作为一种规定,就是应该交这个费用。

  记者:

  就是把这些通行费平摊到每个车辆上。

  周先进:

  对了,对了,是这样的。

  记者:

  这笔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以这种方式收取,算起来已经有五年半的时间了,天津市政府认为,这样的做法合理并且有效,但天津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王继民律师却不这么认为,他已经连续五年提交提案,对这项费用的征收提出质疑。

  王继民(天津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它这个收取的性质就是平摊到每一个车辆的所有人,而且是强行收费,你又强制性收费,又收取了滞纳金,这就属于强制性征收,所以说我觉得这样收费它不但是不合理,而且是更不合法。

  解说:

  根据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明确要求,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2004年公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不得强行收取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按车辆收取某一期间的车辆通行费。

  这样看来,天津市的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政府的有关规定,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钱收上来之后,是否真的都用来还贷,整个收费需要收取多少年,天津市政府并没有给市民一个明确的交代。

  记者:

  像这笔费用每年能收多少?

  周先进:

  这个具体的,现在就是说我们每年应该是在14亿左右。

  记者:

  像这个通行费收取了之后,每年用在哪些地方?

  刘博(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规费处副处长):

  这个通行费用途不变,仍然是偿还债务和养护维修,以及管理经费。

  记者:

  现在管理经费每年多少钱?

  刘博:

  这个我就说不清。

  记者:

  作为天津市来说,每年要偿还的公路建设的贷款量有多大?

  刘博:

  这个偿还,因为它这个事我就不好再说的太细。

  王继民:

  你一共收了多少钱,是十几亿还是几十个亿,用在什么地方去了,还贷还了多少,哪条路是贷款道路,这个贷款道路的成本是多少,像这些主要信息从来没有跟我们披露过,作为委员我都找他们得不到这个信息,你普通老百姓更得不到。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