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漳州应公开“控制PX项目污染”的方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漳州应公开“控制PX项目污染”的方法
2009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国家环保部在其官网披露,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80万吨/年对二甲苯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即“漳州PX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意见,已在1月9日获该部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该项目最新的总投资计划已从原先的108亿元升至137.8亿元。(1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厦门PX项目迁建一说,终于尘埃落定。“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意见在环保部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意味着环保部这一关已经过了。”应该说,PX项目最关键的也就是这一关。然而对于漳州的“控制污染问题有把握”,笔者深为困惑:如此一个百亿大项目,居住在厦门的专家和市民极力反对,厦门市政府最后不得不放弃,难道是厦门污染控制问题没把握?我想不是这么简单。之后准备迁址到福州市长乐松下镇首祉村的东洛岛,遭到了福州市民的坚决反对。2008年7月2日的《小康》杂志用《厦门PX项目迁址长乐真假风波:村民坚守海岛》为题,详细报道了这次风波的过程,在文章的开头还摘录这样一句话:“我担心若干年后,我的子孙在痛骂PX带来严重危害的时候责问:爸爸,爷爷,在政府要建PX项目的时候,你在哪里?”

  看情势,PX项目落户漳州市东山县的古雷半岛已成定局。但人们要问的是有关部门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保证“有把握”不污染?尤其是要公布哪些专家对PX项目进行了环评———他们应该对PX项目负责到底,对漳州的子孙后代负责到底,如果有环境问题,就要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只有这样,对PX项目污染控制才能真正“有把握”。

  □洪巧俊(广东 编辑)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