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8名社区干部有7人亲属吃低保(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8名社区干部有7人亲属吃低保(图)
2009年01月14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长沙8名社区干部有7人亲属吃低保 为掩盖事实造出对上对下两份名单

  低保金缘何成了干部“私房钱”

  导读

  听说过“冒领低保”,但如此费尽心机的“冒领”却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上报市里的是一份名单,社区公示的却是另一份名单;已经去世的低保户家的地址,被冒用了三年之久。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冒领者几乎都是社区干部的亲属。如果长沙市没有开展为期一个月、对近12万申请低保者的地毯式普查,这些问题或许很难“浮出水面”……

  视点调查

  社区8名干部竟有7人的亲属在吃低保———这是湖南省长沙县星沙镇凉塘路社区日前被查出的“冒领”数据。

  本应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的低保金,结果成了“社区干部和亲属”的“私房钱”。“这一事件暴露出了基层低保发放政策的漏洞。”法律界人士对此评价说。

  对上对下两份名单

  1月11日,媒体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决定在春节前对城乡困难群众等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90多亿元,7400万城乡困难群众将受益。

  “这是中央关心全国低保户的一份新年大礼,可我们总担心这份礼物会不会又送错了对象。”家住凉塘路社区的低保户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担心“这些补贴又会被人冒领”。

  周女士是凉塘路社区的居民,她拿出一份该社区低保对象普查花名册向记者反映,前不久长沙市对全市的低保对象进行了普查,正是这次普查让社区居民发现,社区公布的低保对象名单与市里的名单有出入,而且名单里有很多是不认识的人。

  另一居民曾女士说,她还发现,这份名单的表格规格与市里公布的表格排列也不一样,“市里的表格是15排一张纸,但社区公布的名单只有12排或13排。我们去市政府调查,对方说,按规定每张表都是15排”。

  凉塘路社区不少居民怀疑有人在低保名单上做了手脚,于是对这两份名单进行了核对,结果发现,一些社区干部的家属出现在市里公布的低保名单中,而社区名单却没有公布他们的名字。

  据曾女士反映,该社区户政专干胡某把自己的女儿小戴和丈夫都纳入了低保花名册。此前,胡姓户政专干面对居民的指责,没有否认这一事实。

  冒用已去世低保户地址

  社区居民还反映,少数社区干部及家属为了变着法吃低保,甚至冒用已经死去的低保户住址来顶替。

  据居民反映,长沙市政府公布的低保名单中,有三户享受低保的生活困难户户主名字,是该社区低保专干的父亲、女儿以及另外一个亲戚的名字。

  这三人的名字和情况分别为:陈某,男,住6栋403房,月保2人,可领420元;陈某,女,住6栋503房,月保3人,可领390元;彭某,女,住6栋503房,月保2人,每月可领400元。也就是说,这名低保专干的亲属中,有7人在吃低保,每月可领取低保金1210元。更为滑稽的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名单上低保户的地址与姓名并不相符。

  记者来到该社区6栋503房,发现503房并没有住人。居民告诉记者,503房原来的户主姓邓,他的嫂子就住在楼下。记者随后找到了这位户主的嫂子,她告诉记者,503房原户主已经去世近3年了,现在这个房子是他儿子在使用。她还拿出了503房原户主邓某以前使用过的低保证和户口本,并向记者表示,她根本不认识“陈某”和“彭某”两人。

  “很可能是有人冒用了503房这个地址在吃低保。”这栋楼的其他居民也表示,名单上用6栋403房住址吃低保的“陈某”,他们也不认识。

  长沙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长沙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相关社区干部已被停职处理。他们已发出通知,严禁社区干部亲属借各种名义吃低保。

  监督“公示”成“空示”

  据记者了解,低保的发放要以困难户的家庭收入为依据。为保证低保金的申请、核实以及发放能够公正、公平、公开,根据有关规定需要实行三榜公示:即申请名单与复核名单要分别张榜公布,发放名单及金额也要张榜公布。而事实上,凉塘路社区的许多群众却认为,张榜仅仅能起到一个通知的作用。

  “虽然我们社区的低保户名单也进行过公示,但实际上这样的公示并没有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要不是看到市里的名单,我们还真不知道,社区干部居然弄出对上对下两份名单。”社区居民对记者说,他们发现,承担低保发放主要工作的相关部门对这种情况也不知情,这说明这些部门并没有把工作做实、做细。

  记者了解到,低保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按照我国的相关政策规定,低保要确保“应保尽保”,低保金发放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支出测算标准,低保家庭应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然而,在有些地方,这项制度并没有得到落实,不仅没有做到“应保尽保”,而且还出现大量的“人情保”、“关系保”、“假低保”。

  法律界人士认为,干部冒领低保金现象既损害了百姓利益,又伤害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对这种权力低保现象显然不能止于纠正,而应该一查到底,举一反三,为低保这一惠民政策加上“防盗锁”。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长沙律师曾技芝认为,低保户确定以及低保金发放应该做到全程“阳光作业”,要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下载、安装“政策补丁”,给染病的权力文件“杀毒”,让权力在合法的轨道上运行。

  曾技芝认为,低保政策实施“阳光化作业”有两条途径可走: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和印发小册子,公开低保政策和申办程序,同时将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布于众,让群众了解审批管理机关是如何审批的以及审批的结果如何;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建立低保对象评议小组,在市、镇(街)建立低保督查机构,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督导员,建立起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随时监督低保工作的落实情况。各镇街和民政局还应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咨询和举报,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了清理出冒领低保金的“李鬼”,长沙市从去年底就开始着手全面核查全市近12万城市申请低保者,不符合条件者,将会被取消资格。

  编辑手记

  按说,任何工作恐怕都难免有疏漏,低保名单上冒出一两个虚报冒领的人,或许也不至于大惊小怪,但是怕就怕这种冒领的事情不是一两件,而是冰山一角。

  “低保”为何成了“唐僧肉”?说到底,一是因为方便,二是因为违规成本不高。低保好骗取,助长了一些人“不要白不要”的心理;违规成本不高,发现了不当领取,也仅仅是退回所领的款项。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国家为理顺收入分配秩序,调节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而实施的重要手段。一旦出现偏差,其危害无疑将是巨大的。因此,在低保制度建设方面,我们除了要建立问责机制,还应进一步建立健全低保的准入、核出以及动态的监督考察机制,使“低保”发放工作真正实现“阳光普照”。(本报记者 赵文明)

  相关链接

  ●2008年底,河南省审计机关对全省2007年度农村居民低保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有的地方还存在冒领低保金的现象。比如,永城市4个乡镇,至审计时,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而继续享受低保待遇的有351人;濮阳市的一个乡,6个低保对象已死亡但仍继续发放低保金2340元。根据审计结果,个别地方民政部门将低保资金用于其他民政事业,有60.19万元改变了低保资金的用途;财政、民政部门都有滞留低保金的现象。

  ●2008年11月,重庆市城口县市民张先生到该县巴山镇财政所领取低保金时,发现低保名册上有某局副局长夫人冉某的名字,其低保金高达540元,而当地城镇人口最高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235元。城口县民政局经调查,认定冉某违规吃低保属实,冉某也承认自己是该县某局副局长之妻,已吃低保3年。

  ●2008年下半年,内蒙古包头市纪委监察局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察中,对挪用、截留、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查处,挽回低保资金经济损失87万余元,纠正问题资金1273.9万元。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