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白皮书强调维护国家利益但决不改防御性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白皮书强调维护国家利益但决不改防御性质
2009年01月2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陈舟今天指出,白皮书强调国防要维护国家利益,但决不会改变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

  陈舟是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曾多次参与白皮书的撰写。他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白皮书强调中国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和保护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这就更加充分地展现了中国国防的根本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也使我们对国家利益的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中国的国防是人民的国防,人民的国防必须为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安全利益、发展利益和人民利益三者的有机统一,作为国防政策、军事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同时,白皮书全景式地介绍了中国武装力量参加抢险救灾、参加奥运安保和支援奥运、参加和支援国家建设的情况,显示了近年来武装力量为保护人民利益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强调国防要维护国家利益,但决不会改变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陈舟指出,“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中国的政治优势,是国家和军队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这是由国家和军队的性质、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政策决定的,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潮流,符合中国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可以说,这也是根据中国饱受列强侵略、掠夺和欺凌的历史遭遇作出的必然选择。”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并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国防将以更加主动和开放的姿态走向外部世界,在更大空间范围内为国家利益发展提供军事上的支撑和保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决不能重蹈历史上西方大国对外扩张、武力崛起的老路,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战略上的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坚持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拓展和维护国家利益,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统一,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从长远看,这将极大地增强我们维护国家利益的正义性和合法性,增加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可信性。”陈舟说。(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