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慰问中国极地和大洋考察队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慰问中国极地和大洋考察队员
2009年01月20日 21: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我国开展南极考察25周年,北极考察10周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日向远在南极、北极和大洋上执行任务的科考队员表示亲切问候,并会见部分参加过科考的队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科学考察能力建设,不断探索极地和海洋奥秘,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前进,更好地和平利用极地和海洋,服务于祖国现代化建设。

  在国家海洋局会议室,李克强通过视频和电话连线,与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雪龙”船,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内陆队,北极黄河站,第20航次大洋考察队人员进行了对话。他说,你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李克强关切地询问考察现场温度、风力等情况。他叮嘱大家,冰面和海上环境复杂,生存条件恶劣,请同志们务必坚持安全第一,注意保重身体。

  在听取前方考察人员介绍后,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极地与大洋考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跻身世界前列,这凝聚着考察队员和海洋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他强调,海洋日益成为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空间和资源宝库。海洋事业关系我国发展的全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开展海洋和极地考察,对于探索地球科学规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造福人类社会,都有重要意义。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极地与大洋科考,加强海洋战略研究,统筹海洋资源环境,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极地和海洋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与部分考察队员交谈时,李克强勉励他们继续弘扬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极地精神,不负重托,勇攀高峰,挑战极限,再创佳绩。他仔细询问考察和研究具体情况,要求有关方面利用好科考成果,提供良好工作条件,照顾好考察队员及其家属的生活。

  2008年,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再次成功登顶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目前第25次考察队正在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执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等任务。第3次北极科考队进行的区域环境考察深化了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认识。第20航次大洋科学考察队首次在东太平洋发现并捕获海底热液硫化物,创造了我国海洋资源调查新纪录。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