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
2010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大公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建华2月11日在夏威夷东西方中心发表演讲,题为《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全文如下:

  默里森主席,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ALOHA,

  很荣幸有机会在著名的东西方中心讲话。我也感谢你们安排了如此美好的风景和天气。今天是东西方中心成立50周年,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

  有学者说,20世纪后半期一个最重要历史事件,就是亚洲的崛起。有学者预测,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我不敢对这个预言做评判,但不可否认的是,亚洲经济规模占世界的比重从半世纪前的不到十分之一,增长到四分之一以上,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东西方中心能在半个世纪前洞悉这一趋势,明智地选址在夏威夷这个东西文化交汇之处,并长期致力于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的交流,你们甚至还为美国培养出第一位“太平洋总统”,令人敬佩。

  过去半个多世纪里,特别是近三十年,亚太地区进步的最令人瞩目者,我认为,当属中国。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了她的60周年生日。在这60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60年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婴儿死亡率高达20%,文盲率是80%。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几乎是空白,国民经济近乎崩溃。政府的腐败无能、列强入侵和连年内战,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60年以后的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寿命达到73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2%,识字率提高到95%。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以占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政治民主、法制取得巨大发展。这些成就,应该归功于中央政府强而有力的领导和高效的管治,归功于中国人民坚定的信心与不懈努力。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中国的发展,有人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对美国形成军事威胁。我想说的是,中国既没有挑战美国军事的力量,也没有这种意图。中国的国防预算只及美国的很小部分。中国在海外没有任何军事基地。尽管中国的海、陆、空军力量在发展,但它与美国的差距,无论在质上还是量上,都相差甚远,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多军种协同、空间以及信息化方面。事实上,美国今天的军事实力几乎是其它所有军事强国的总和,而这些国家中绝大部分都是美国的盟国。

  今天,中国需要一支与她的国防需求相适应的军队。毕竟,中国有世界第一多的人口、有世界第三大国土面积、有世界第四长的海岸线、有十四个邻国接壤。中国希望有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来保卫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海洋通道的安全。中国所做的不外如此。人们会问,那么未来如何呢?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意愿。我认为,在未来,中国也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利益,不会威胁到世界和平。我的判断是基于以下理由: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利益与全球的利益日益交汇,相互依赖。因此,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其次,从16世纪到19世纪,寻求发展的国家,通常要靠战争来征服别国,获取海外的资源、劳动力以及市场。这为占领者带来财富,为别国带来痛苦。今天,全球化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和平手段,通过贸易,通过各种文明的交融、包容,制造双赢。这使一个国家的和平发展成为可能,没有必要进行战争。

  第三,中华民族崇尚和平。“以和为贵”、“亲仁善邻”是中国人民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在历史上,无论是丝绸之路,还是郑和下西洋,就是在中国最强盛的时期,也没有对外扩张领土的企图。郑和七下西洋时是明朝,当时中国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财富,世界一流的舰队,但舰队远航的目的并不是抢掠土地,索取财物,而是为了友谊与贸易。20世纪初叶日本学者渡边秀方曾表示:“世界诸民族中大概再没有中国人那样渴求和平的了,他们很少对别的民族从事侵略的攻战”。因此,中国现在不会威胁别人,即使将来发展起来,也不会寻求霸权,不会威胁别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