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嫦娥”探月:中国航天让神话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论是嫦娥一号传回的第一张月面图像,还是嫦娥五号带回的第一份月壤,都让中国航天赢得举世瞩目。千百年来,“嫦娥奔月”的传说寄托着中华民族对月球的无限向往。如今, “九天揽月”梦正在成为现实。

  3,2,1,点火。

  2007年,中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拉开了“绕、落、回”三步走的序幕。十余年来,中国探月人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顺利完成环月探测、月面软着陆、采样返回等任务。

  2020年,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的同时,创造五项“中国首次”。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六战六捷”,“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嫦娥五号“揽月”归来,意义重大,既是中国探月工程的里程碑,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获月球样品的标志性节点。从科学研究,到公众科普,再到国际交流,月壤样品研究不仅为中国推进星际探测打下基础,更为人类知识宝库贡献了中国力量。

  在“探、登、驻”的整体框架下,探月工程四期已全面启动。未来,中国航天员将有望登陆月球,后续,中国还将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中国航天将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再创奇迹,逐梦九天!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 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时曹泠 方敏 田博川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曹淼欣】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