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版本目录学专家沈燮元逝世 曾为编纂古籍手写80余万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9日,南京图书馆发布讣告:著名的版本目录学专家、江苏省古籍保护工作专家、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图书馆原古籍部副主任、研究馆员沈燮元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3月29日8时22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1924年7月生于苏州的沈燮元,原籍无锡。曾先后在上海合众图书馆(现上海图书馆)、无锡中国文学院图书馆、无锡市图书馆、北京中国戏曲研究院、苏南革命文物陈列馆、苏南文物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工作。1955年进入南京图书馆工作直至退休。退休后仍致力于古籍整理、研究与保护工作。

  沈燮元把一生献给古籍修复,退而不休,笔耕不辍,历经30余年编纂《士礼居题跋》,80余万字全靠手写。沈燮元曾因一部读书类纪录片受网友喜爱,被称为"古籍活字典"。(记者 葛勇)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