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路丙辉:燃灯传薪三十载 思政教育“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从未改变的初心。路丙辉坚守思政课讲台,燃灯传薪三十载,为10000余名学生指引人生方向。

  【解说】30多年前,路丙辉还是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当时在全国百名优秀德育工作者钱广荣的《人生哲理》课堂上,他第一次感受到价值体系的建立、德行修养的塑造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怀着这样的认知,路丙辉在学校创办了学生社团“德育研究会”,并且在毕业后留在安徽师范大学,成为一名专职思政课教师。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丙辉

  在我做学生的时候我有很多困惑,是我的老师帮我从这些困惑当中解脱出来,我就充分地认识到思想所具备的魅力,而我自己也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喜欢关注我的教育对象。作为一个职业工作者,我发现对于自己教育的学生对象的关注是我应有的责任。当我发现他们也和我当初一样有很多困惑的时候,当他们需要,我就开始了帮助他们的这种旅程。

  【解说】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讲课要贴近学生成长的需要。路丙辉延用当年钱老师教导自己时用的“师生问答”形式,创办了“丙辉漫谈”活动,对学生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最有温度的对话使学生在个人成长中获得温暖的涵养。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丙辉

  对我的感觉最好的,印象最深的当然是丙辉漫谈。因为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351期,学生的认可度也很高,同事们的认可度也很高,因为它对于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展开补充。在氛围的营造上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尤其是对学生思想上,扫清学生的思想障碍,特别有价值,为我们的思政课堂铺平道路。

  【解说】路丙辉有收集学生问题的习惯,他把每次“丙辉漫谈”现场学生提问的小纸条贴成了一本本厚厚的《问题书》。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的价值在哪里?我为什么要做更好地自己?当他反复看到这些曾经也困扰过自己的问题时,更坚定了他要把“丙辉漫谈”办下去的决心。30年来,路丙辉共举办“丙辉漫谈”351场,并通过网络版和手机版“丙辉漫谈”,累计回答学生的问题70余万字。

  【同期】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丙辉

  我们在平时和学生讲思想教育方面内容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学生自己的实际需要,如果脱开他们自己的这些实际需要,就可能会影响他们对于我们思想教育的效果。尤其是我们教育的初衷,就是希望学生活得更好。因此我利用业余的时间,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和困惑,这也是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解说】社会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生动的思政课。今年暑期,路丙辉不顾身体不适,又一次跟着学生来到亳州市涡阳县程大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场。这是他连续25年深入实践一线开展思政教育。路丙辉还带领学生开展“青春毅行”活动,先后带领400余人次徒步到巢湖、九华山、南京等地,总里程达3000多公里。

  【解说】“生活要有情趣、学习要有进步、工作要有成绩、为人要有爱心、一生要有作为。”从教三十余载,路丙辉始终用爱和实际行动关心陪伴着学生。这句话也鞭策着路丙辉和他的同事们,教育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记者 张俊 安徽芜湖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