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时光】青海西宁石榴籽家园:推动社区群众共居共建共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处于西宁市城中区的一条背街小巷中,面积不大的前营街社区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起着大大的作用。

  【解说】前营街社区辖区内有近6000户居民,社区内15名工作人员最大的压力便是第一时间为居民们提供帮助、解决问题。为能够给居民们提升服务效率,他们将社区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居民的问题被分类处理,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同期】前营街社区党委副书记 支敏捷

  网格化的管理,首先方便了群众,首先是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儿,(经过)网格化的管理以后更专业了,因为我们一个网格内可能有专职的网格长,还有我们的片区民警,还有我们的志愿者,甚至还有我们一些热心的居民,充当我们的专业的律师顾问,或者是医务知识的讲座顾问,这样居民就可以在我们的邻里牵手群里头有问题发出去以后,我们有很多的志愿者就会在群里首先解决我们居民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我们这个居民参与这个社区自治。

  【同期】前营街社区居民 徐明

  比方说下水堵了,(或者)有病了,这些社区知道了,都过来关心的,都给我们解决的。像我老生病,社区的来问寒问暖,有时候关心我们,有时候说找个人把我们送到医院,或者(送去)打针,我觉得这些都挺方便的,挺好挺好的。

  【解说】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更“接地气”的一个方面是,社区为居民们安排了丰富的基层文化活动,结合社区的实际和群众的需求,制定全年的文化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全年开展全民参与的活动。

  【同期】前营街党支部书记 魏振军

  比如说像,咱们每年都要开展的百家宴,咱们街道的群众性文艺演唱会,还有一些趣味比赛运动会,特别是我们举办了首届社区春晚。在举办首届社区春晚的过程中,我们广泛发动社区的群众,我们演员的年龄阶段,上至七十多岁,下至两三岁的孩童,就涵盖了很多年龄阶段,然后我们把他们集中到一块儿,给他们进行文艺作品的再创作,再提升,然后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解说】魏振军认为,开展文化活动不仅仅是为了丰富居民的生活内容,更是为了坚定居民的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同期】前营街党支部书记 魏振军

  一个方面,我们是要锻炼咱们队伍,让咱们群众,有舞台可以展示,有特长可以发挥,另一个方面,也是为了弘扬咱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这个宗旨,这个要求我们做出的一系列的有益的尝试,也是为了增强咱们每名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而做出的这个准备。

  【解说】居民们的互帮互助让社区也更为团结,社区内开展各项工作也变得更为方便与顺畅。

  【同期】前营街社区党委副书记 支敏捷

  因为我们在今年打造了一个楼院的标榜、榜样,我们后营街11号也是通过我们一年多的努力,咱们的热心居民的参与,大家就达到了一个团结,有什么事情在群里一发,大家就积极响应,比如说社区要进行核酸检测,一发大家就知道了,几点几点我们错峰出门,或者是社区有什么工作上的要求,对居民有什么样的活动,需要我们居民参加的,他们都会在群里积极响应,我们也想着以这个楼院为典范进行推广,让我们的更多的楼院加入到楼院居民的自我管理中。

  记者 祁妙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