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许强:全球进入新一轮大地震发生期了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这两次强震是迄今为止今年全球最强地震。  

  为何此次地震破坏力度如此巨大?地震所产生的次生灾害会造成什么影响?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强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同期】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许强  

  本次地震大家都说一个是群震型的双震,但是这次实际上是两个地震在短时间内同时发生。这次发生的(地震)是在我查了这几个(地震)都是在附近,它所谓叫震群型,震群型就是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大的活动断裂带,活动断裂带里面可能有很多小的次级分支的断裂,或者是有几条断裂交汇的部位。这次这个是一个主断裂发生,还有旁边的一个小断裂发生,这是由不同断裂,两条不同的断层发生的地震。  

  每一次地震都是一次应力调整,就像刚才两个地震,它为什么这个地震完了,它会产生另外一个地震,(因为)这个断裂断掉过后、把它“撕”开过后,它应力(就会)做调整,调整后它会影响到周围相邻附近的断裂它的应力发生调整。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了。就是这个断裂活动过后,它有可能激发周围的相邻地区要做应力调整,可能对周围一定范围之内,相关断层做应力调整,说不定也会引发一些地震。  

  (土耳其地震)破坏力度(大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本身地震的震级比较大,第二个是因为它发生两次,两次它就叠加效应。第三个因为它(地震)离城市比较近,周围有很多个城市的建筑物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第四个可能还有一些外界的因素,比如(地震是)晚上(凌晨)4点多钟发生的,大家都在睡梦中,可能都来不及跑,还有就是它正在下雪,相当于它的冬天。  

  目前从现场虽然我们做了一张(土耳其地震地质灾害风险)预测图,我们认为应该(可能会)产生一些滑坡,但是从目前影像上、照片上还没有非常明确,我们还不是非常清楚这个地方究竟产生了多少滑坡,或者有没有大的滑坡,或者有些这些东西(其他的次生灾害)。次生灾害究竟它怎么样,或者它能持续多长时间,应该是受它当地产生的地震诱发的,我们叫同震滑坡的数量、规模及严重程度相关。  

  我认为目前说老实话还不太完全能够判断。它那个地方是一些断陷盆地或之类(类似)的(地形),人口居住(的)地方是相对比较平缓的,但是只是可能山边上那些房屋以及那些路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估计这个(地震)主要还是以房屋倒塌造成的人员伤亡。  

  我们之所以发那个(预测)图,实际上就是给现场应急救援提供支撑,他(们)至少知道哪些地方灾害是最严重的,哪些地方房屋倒塌是最严重的,哪些地方是我应急救援的最该去的地方,是第一时间要到达或者是重点区域,我们是想给他提供这样一个图来做这个指导。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主动为相关国家提供防灾减灾的服务,这是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队应该干的一些事情。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