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萌宠医生”持证上岗:为情绪障碍患者“暖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9日下午,在成都市心理健康中心圆形草坪中央,医务人员、志愿者和几位年轻患者一起围圈而坐,开展动物抚慰团体治疗。记者看到,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两位“狗医生”的出现让现场氛围逐渐升温。走近圆形草坪的两只狗狗,先是和每个人打了招呼,它们用鼻子仔细挨个嗅了坐着人的气味。随着游戏的进行,两只狗狗和每个人都进行了接触互动,年轻患者们言语越来越丰富,欢笑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两位“狗医生”是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特约“医生”,经过专业考试和岗前培训,获得了相关的上岗资格证书。数据显示,目前成都约有60多位这样的“狗医生”,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尽管如此,对于这些狗狗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但数量仍然非常缺乏。

  【同期】亚洲动物基金成都“狗医生”项目负责人 兰雅琦

  养宠家庭首先可能会初步评估一下,觉得自己狗狗性格很好,然后他也非常愿意做公益活动,他就可以为他的狗狗报名“狗医生”考试。在考试的现场(工作人员)也会去看一下狗狗的性格,就是它是否适合做“狗医生”。但一切考试的原则,我们一定是遵从动物福利的,遵从狗狗天性的,我们不会特地去训练这只狗狗,就是说为了训练它去服务到人类,然后去改变它的很多天性,所以狗狗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它的性格很适合做“狗医生”,它就成为一名“狗医生”来当我们的“狗狗志愿者”。

  【解说】护师王蕴璇告诉记者,经过学习和摸索,他们发现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动物抚慰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狗医生”不是单纯陪玩,它在捕捉患者情绪方面表现尤为出色。

  【同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师 王蕴璇

  狗狗真的就很敏感,到我都没有观察到的那种地步。孩子可能会突然在角落里面埋着头,也不知道他是在哭还是怎么,就这样抱着膝盖埋着头,但是狗狗会第一时间嗅到这种不一样的氛围,可能它就会突然一下走到小朋友旁边,就坐在他旁边就陪着他,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解说】据悉,治疗会融入叙事团体、绘画团体的方式,引导患者讲述自己的故事、画出自己的图画,进一步鼓励患者表达自我。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会穿插着坐在患者中间,及时回应和鼓励患者的每一次自我分享,让患者觉得自己“被看见”“被接纳”。

  情绪障碍中心负责人陈佳佳表示,动物抚慰团体治疗是一个持续完整的流程,除了狗狗参与外,更需要医生们的整体把控。通过抚摸、陪伴、互动,患者会在不知不觉中打开自己的心扉,医务人员会找到沟通的“突破口”,与患者逐步建立起信任关系,帮助后续的心理治疗。

  【同期】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陈佳佳

  我们在传统的心理治疗过程中,会发现跟患者,尤其是青少年患者去建立一个治疗关系,可能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我们把动物抚慰治疗技术用到了我们团体心理治疗以后,我们就会发现,狗狗它是一个非常亲人的动物,即使是面对陌生的人,它也会非常快跟你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关系,尤其是青少年一些情绪障碍的患者,包括成年人抑郁的患者,它可能会通过这一次的治疗,哪怕是短短几分钟的一个互动,(患者)就可以开始给我们聊一些关于他自己的一些故事。目前(动物辅助疗法)已经帮助了接近40名患者,然后在患者和家属里面是受到了非常多的好评。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