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多领域达成协议 中俄合作可望再上一层楼

2010年11月2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澳门日报》26日刊出社论说,中俄双方不仅深化了能源合作,扩大了贸易和投资规模,还推进了金融合作,并开拓了一些新的合作领域,并在多个领域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经贸合作可望再上一层楼,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更加扎实。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四日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温家宝会见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总理普京举行了第十五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俄两国在多个领域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经贸合作可望再上一层楼,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更加扎实。

  这次访问,中俄双方共签署了十二项合作档,涉及经贸、民用航空、铁路运输、知识产权、边境口岸、核电等诸多领域。双方不仅深化了能源合作,扩大了贸易和投资规模,还推进了金融合作,并开拓了一些新的合作领域。

  能源合作中,以俄方向中国供应原油和天然气最受关注。中俄已签署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正得到有效的实施,全长超过一千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已经全线竣工,今年十一月一日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明年一月一日起,俄方将履行协议,每年向中国输送一千五百万吨的石油。至于天然气方面,谈判多年的价格问题取得了突破,总理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就天然气出口价格谈判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最快将于明年中签署协议。

  而根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初访问中国时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将从二○一五年起通过西部新疆阿尔泰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三百亿立方米天然气。当东、西两条俄中天然气管道都开通后,俄罗斯每年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将达到七百亿立方米。此外,中俄合资的天津炼油厂也已顺利奠基。可以预见,俄中未来的油气合作,将大有助于缓解中国油气需求和能源供应上的紧张,也将大大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主要标志的经济特区,对俄罗斯产生了重要影响。二○○六年以来,俄罗斯设立了近二十个经济特区。俄罗斯今年出台了新的私有化规划,未来几年要对俄罗斯九百家战略企业实行私有化。普京向中方发出邀请,“欢迎中方积极参与俄经济特区建设和私有化进程。”也获得了中方的积极响应。经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完全可以向俄提供管理经济特区有用的经验。

  同时,俄罗斯的现代化战略需要大量外资,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可以成为重要外资来源。这定将为中俄企业合作提供广阔的商机。但俄罗斯这项重大改革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俄经济制度改革能否与之配合。

  中俄之间的双边贸易,目前也处于强劲增长之势,从一九九九年到二○○八年,两国贸易平均增速接近三成。今年前十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四百五十一亿美元,增幅超过四成三,全年有望突破五百亿美元大关。经贸合作的迅速增长,促进了双方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令国际社会有点愕然的是,温家宝与普京宣布,中俄双方决定用本国货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舍弃了一直以来使用包括美元在内的其它货币作为贸易结算的方式。

  目前,卢布已在中国挂牌交易,不久之后,人民币也将在俄罗斯挂牌。这是中俄两国因应对抗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为了维护双方经济安全而共同采取的重要举措,它有利于避免以美元作为单一结算方式的弊端,扭转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美元主导带来的不平衡。这一合作,既反映了中俄两个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说明中俄合作关系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更加深化和务实。

  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的发展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契机,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必将为俄罗斯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除经济领域内,中俄近年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积极成果。在总理会晤中,温家宝和普京用“全方位合作” 或者“全面发展” 来形容中俄间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进展。

  而且,这种合作超出了双边范畴,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四国”等多边框架内,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积极影响,对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