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资逾千亿建启德发展区 先建码头公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府斥资逾千亿建启德发展区 先建码头公屋(图)
2009年01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启德河景观模拟图。(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占地超过320公顷的香港启德发展计划有最新进展,特区政府计划耗资逾千亿元,分3阶段落成。

  香港发展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指出,启德发展区完成后将有约8.6万人口,首阶段的A组工程,将在启德旧机场北面停机坪,率先兴建1.3万个公屋单位及首个邮轮码头泊位,预计在2013年完成。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将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申请33亿元拨款,进行7项前期工程及详细设计,可提供约有1500个职位,包括约390个专业和技术人员职位以及1110个职位。

  启德发展计划首阶段包括1.3万个公共房屋单位、3间学校、海滨长廊及首个邮轮码头泊位,最快2013年落成。第二阶段将增设多项交通配套设施,如沙中线、6号干线及商业设施,包括连接通往九龙城和新蒲岗的地下街。直至2021年,启德发展区将发展多用途体育场馆及大型都会公园。整个发展完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商业、住宅、休憩、旅游的中心,成为维多利亚港的新地标。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首阶段工程竣工后,预计新增居民约为33600人。为配合公屋、学校和启德特区政府合署落成,今年内需进行前期的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在北面停机坪建造一条长约2公里的双程双线分隔道路、新增2条接新蒲岗和彩虹的行人天桥,进行排水、排污、水管和环境美化工程,并改善部分现有的行车道和3条现有的行人隧道,加强启德发展区与附近地区的联系。新落成的启德特区政府合署可同时为新蒲岗和九龙城居民提供政府服务。

  鉴于公众对公共空间的需要,发言人指出,启德发展项目最终可提供100公顷休憩用地,供区内居民和公众享用。

  第二阶段的B组工程,包括兴建连接启德、观塘和将军澳的6号干线、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2条通往九龙城和新蒲岗的地下街,以及第2个邮轮泊位和邮轮中心等,预计2016年落成。第三阶段的C组工程会兴建有4.5万个座位的多用途体育馆,占地24公顷的都会公园及单轨列车系统,预计在2021年完成。

  发言人续称,第三阶段工程竣工后,多用途体育场馆与都会公园总占地面积约为47公顷,将成为维多利亚港畔的新地标。他说,为不影响狮子山的山脊线,保留视觉景观,发展区内的楼宇将是“层迭式”,密度较高的楼宇即公屋将聚集在北面,而邻近邮轮码头的商业用地,其地积比率将较低。他称,连接九龙城和新蒲岗的地下街将设有商铺,提供消费餐饮等设施,预计商业用地最快第2期可供招标。

  启德明渠臭味问题持续多年,香港土木拓展署梁泳源表示,将启德明渠改建为启德河,利用生化处理、堵截污水排放等方法,消除臭味问题,令市民将来可以在河边散步。他说,规划大纲中有两幅医院用途地皮,有关单位会与香港医管局研究时间表,相信2016年可建成一所公立医院。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