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加沙战火只为选举?以色列连对手都找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加沙战火只为选举?以色列连对手都找错
2009年01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如果加沙冲突正如部分学者之言,只是一场以色列政坛前进党与工党的联合选战,这一个大型的选举工程可谓笨得很。因为当中有两大疑问是许多学者难以理解的。动机成疑之外,以色列连对手也都找错。而美国政府换届在即,奥巴马的此前表态暗示,其以巴政策与布什的将相去不远。

  文章摘录如下:

  距离布什政府最后日子不足一个月的时候,一场盛大的烟火盛祝布什下台。不过,这一场烟火不在美国,而是在万里之外的以色列。经过连番空袭后,以色列在本月四日令地面部队开始进入加沙地带。虽然加沙哈马斯派别有零星的迫击炮和火箭还击,但无碍以色列的空袭与地面进攻。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办公室已经紧急动员数以万计的预备役军人,多波的地面进攻正在展开。以色列政府还表示战火会再持续二十几日。记得在任内的最后一年,小布什与赖斯在中东宣传巴勒斯坦国的和平路线,并强调用总统任期的余晖为以巴照出和平前景。时至今日,这一场以巴大型冲突已经为共和党的中东策略评下分数。

  加沙战火只是为选举?

  战火四起,这一次大型以巴冲突来得十分突然。虽然以军方面早有预告,但用兵之多是大多学者不理解的。各大报章的焦点放在2月10日的以色列大选之上,认为以军进攻是执政的前进党利夫尼、较亲和的工党巴拉克、中间偏右的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的三人之宣传与反宣传。现任总理奥尔默特一向被视为前进党中的和善派,甚至有党内声音认为他是懦弱领袖。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埃夫拉伊姆•因巴尔教授认为,以色列南部居民八年内生活在火箭弹袭击的威胁之下,以致前进党大失南部选票。前进党为打造利夫尼鹰派形象,特意攻击巴勒斯坦。趁着这鹰派表演,利夫尼政敌兼联合内阁的国防部长巴拉克也曾警告说,哈马斯将为圣诞夜的火箭弹攻击付出沉重代价。利夫尼与巴拉克的联合行动,目的都是要显示自己对哈马斯强硬的一面,以争取内塔尼亚胡之类的鹰派选票。

  如果事实正如部分学者之言,只是一场前进党与工党的联合选战,这一个大型的选举工程可谓笨得很。因为,当中有两大疑问是许多学者难以理解的。(一)错误的因果关系:前进党的失败本身是基于其政治根基未稳(前进党在2005年由当时为利库德集团的沙龙所创立),以及奥尔默特的贿赂案。内忧重于外患,利夫尼首要做的选举工程当然是要与奥尔默特政府有一定程度上的分割。炮轰巴勒斯坦,只是转移视线,延迟政党死亡而已。

  (二)以色列已被左右二分化:以色列Dialog institute的1月的调查显示,现时右翼利库德集团可以取得32席,前进党为27席。反巴的右翼联合政党,包括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家,及其余宗教团体可取60席;同时,较平和的中左政党联盟,包括前进党、工党、Meretz及阿拉伯团体亦可取60席。可见,以色列此时此刻因为对成立巴勒斯坦问题的分歧而被二分化。执政党贸贸然出战,只会激起以色列人反巴情绪。长远来说,这一次攻击只会对利夫尼与巴拉克帮倒忙。

  以色列连对手都找错

  动机成疑之外,以色列连对手都找错了(虽然他们已不只一次找错对手)。以色列和哈马斯去年6月19日签署停战协议以来,哈马斯的确没有攻击以色列。据伊斯兰圣战组织称,以色列曾九次违反停战协议,包括向加沙水域内的巴勒斯坦渔民开枪。

  在去年6月24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圣战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炮,以报复以军空袭西岸时炸死该组织的两名成员。另外,三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的成员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以报复该组织一名没有武装的成员在加沙边境站被以军打死;而且,发射火箭弹的阿克萨烈士旅成员随即被哈马斯逮捕。

  种种指控不是指向哈马斯,而是其它的激进组织。可能,阿克萨烈士旅与伊斯兰圣战者只是哈马斯的白手套;也可能,哈马斯管不了自己的地方而该打;更可能的是,哈马斯只是一个政治团体而淡化不了一百四十多万巴勒斯坦人对以军的几十年仇怨。

  不过什么可能都好,以军这次大型袭击一定会激起巴勒斯坦大大小小激进组织的反以情绪。即使哈马斯因为以军大举进军而灭,其它激进组织只会成为第二个哈马斯。以军一月针对哈马斯的攻击,对象错!手段错!出击又是为了什么?

  以巴战争的美国元素

  距离美国总统交接不足一星期,这一次以巴战争更显得耐人寻味。布什政府一直是以色列的好朋友。以军对加沙开火,布什一定不会大力阻止。问题是奥巴马的取态如何。沉默多日,奥巴马在上星期日接受一家美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正在组建专责团队,在接棒之后就立即着手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全面发展。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再次表示“以色列有保卫自己的基本权利”,还说,他不会为了党派政治而将布什的中东问题原则全盘抛弃。这暗示,奥巴马的以巴政策与布什的相去不远。

  早前,流亡的哈马斯精神领袖梅沙尔发表电视讲话,越洋对奥巴马喊话:要他停止美国在以巴冲突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巴勒斯坦自治当局主席阿巴斯谴责了以方的地面行动,并指责这是邪恶的侵略。

  哈马斯也好,阿巴斯也好,各政团都在试图影响奥巴马对以巴的取态。如今,哈马斯将不再延续同以色列达成的为期六个月的停火协议。美国新领袖的主意,各界还未掌握。不过,巴勒斯坦的平民注定成为牺牲品。如常言:两象相争,受伤的必定是象下小草。(冯智政)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