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处在“变”中的日本将更重视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处在“变”中的日本将更重视中国
2009年01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3日刊文认为,今年日本局势“变”的幅度可能更大。这个“变”字首先会体现在日本对美关系乃至整个对外政策的调整上。日本仍会坚持日美同盟主轴,但会在不刺激美国情况下,广泛寻找新伙伴。在日本内外政策的考量中,中国因素显然会被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无论从安全保障,还是从经济发展,从区域合作的角度,新的一年中,日本都将更重视中国的影响。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日本民众选择“变”字,概括日本局势的特点。今年,日本局势“变”的幅度可能更大。这个“变”字首先会体现在日本对美关系乃至整个对外政策的调整上。

  今年1月,奥巴马将入主白宫。美国此任总统换届,发生在非常形势下,至少表现在两方面:其一,以美国为源头的世界金融危机,方兴未艾。其二,小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使美国不堪重负;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坚决行动,更暴露了美国单极地位的脆弱。美国安全战略迫切需要调整。

  在此非常形势下,“多极化世界”这一用语,在日本战略界的使用频率明显增加,有人甚至预言:“至少在未来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美国难以重回超级大国地位”。而当年美国攻打伊拉克得手时,日本《防卫白皮书》曾断定:国际关系正向以美国为中心的方向发展。两相比较,可以看到,日本对美国地位及世界战略态势的判断,在发生重要变化。

  这种变化,势必影响日本对美关系乃至整个对外政策的调整。今后,日本仍会坚持以日美同盟为主轴。但是,考虑到美国相对优势的减弱,“多极化世界”的发展,日本可能在两个方向上有所加强:其一,在不刺激美国的情况下,广泛寻找新伙伴。其二,加快成为“正常国家”的进程,增强独立性,以在“多极化世界”中,占据有利地位。

  这个“变”字还会体现在日本对经济新挑战的应对上。近几十年来,世界经济发生重要变化,日本面对“未曾遇见过的资源价格高涨,以及由新兴国家与资源拥有国崛起而形成的世界经济多极化局面”,竞争压力大增。

  同时,其国内经济环境,也在发生重要变化。据预测,未来10年内,因少子高龄化,日本劳动人口将减少约400万。内外因素,使日本经济体制与现状的不适应有所发展,经济活力减弱。1994年,日本GDP占世界GDP的17.9%,2007年下降到8.1%。

  对上述形势应对不力,成为日本历届内阁短命的基本原因。去年,汹涌而来的世界金融危机,使麻生内阁承受更大压力,已数易经济方案。今后,短期内,日本将继续以扩张财政政策为主,增加投入,刺激经济,抵御危机,保障民生。长期内,则会以“新经济成长战略”为指导,力求恢复日本经济活力。

  以上述变化为背景,在日本内外政策的考量中,中国因素显然会被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无论从安全保障,还是从经济发展,从区域合作的角度,新的一年中,日本都将更重视中国的影响。(王少普)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