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外界期待中共刹住年节“送礼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外界期待中共刹住年节“送礼风”
2009年01月2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美国《侨报》20日刊文说,春节将近,中国各地眼下的“公款消费”又起。其背后隐藏的并不是普通人之间的“人情物礼”那么简单,而是借公济私、行贿受贿和权钱交易的黑幕。在刚刚部署的今年反腐工作中,中共中纪委已将遏制去年盛行的“公款旅游”列为重点,而如何刹住屡禁不止的“送礼风”,外界期待有最佳答案。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城的堵车可谓全球闻名,而如今,北京正以超乎寻常的拥堵迎接农历春节——路上塞满了小轿车,车里塞满了各种礼品,据媒体报道,“除了进京送礼的,就是吃吃喝喝的”,形成了一道“过节奇观”。

  最火爆的就是高档餐饮行业、洗浴中心、度假村,而在一些国家机构办公地的附近,也带火了礼品回收生意,一些低买高卖购物卡的“黄牛”出没其间,其活跃程度并不逊于倒卖火车票的同行。

  不仅如此,大陆的友人告诉笔者,这一“景观”其实在各省的省会城市和自治区的首府也同样司空见惯。

  联想到前不久网民曝出的南京某企业的春节送礼清单,政府机构大大小小的官员均名列其中,礼品中现金红包、高档服装、购物券卡一应俱全,实在令人感慨——若单从这些城市消费的火爆,谁能感受到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产生了冲击呢?

  金融危机使“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已成为时下全球的热词,各国纷纷出台对策提振市场,大陆更是采取了包括“家电下乡”在内的诸多措施以扩大内需,近日中央财政还拿出90多亿元人民币,作为生活补贴发放给7400多万贫困民众。

  在此背景下,努力消费、带旺市场已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个人经济行为,更具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不过,对大陆各地眼下的“公款消费”,笔者以为,还是不要火爆的好。因为其背后隐藏的并不是普通人之间的“人情物礼”那么简单,而是借公济私、行贿受贿和权钱交易的黑幕。

  早在去年11月,中国政府公布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后,外界就对这块官方“大蛋糕”在切分过程中是否会产生腐败行为甚为担忧,笔者亦在时评中,对当时各地风靡的“跑部钱进”行为提出批评,两个月过去了,这种冲动又大有借着节日的氛围卷土重来之势。

  其实“送礼文化”在美国也颇盛行,但是公私分明,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上下级之间的请客送礼均被严格禁止,否则将以行贿受贿论处。一些美国官员私下说,礼物人人喜欢,可是收礼可能要付出的巨大代价常让他们望而却步。

  在刚刚部署的今年反腐工作中,北京的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已将遏制去年盛行的“公款旅游”列为重点,而如何刹住屡禁不止的“送礼风”,外界期待当局有最佳答案。(钟海之)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