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追颁已故慈善家陈金蕊文化遗产赞助奖

分享到:

新加坡追颁已故慈善家陈金蕊文化遗产赞助奖

2022年08月1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晚,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在马来文化中心举行的“2021年文化遗产赞助奖”颁奖礼上,向31位个人及组织颁发了文化遗产赞助奖,以表彰他们过去一年在文化遗产领域的慷慨捐赠。他们2021年向博物馆和文化遗产项目捐赠的款项和物品总价值为166万元。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典礼致辞时,肯定了得奖者为保护本地文化遗产做出的贡献。他说,陈金蕊捐赠的海峡华人物品,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海峡华人社群的文化。

  据悉,已故慈善家陈金蕊毕生致力于保护并推广土生华人文化遗产。陈金蕊是土生华人领袖陈祯禄幼女。2005年时,她向新加坡国立大学捐赠400万元,让国大以200万元买下位于尼路的一座战前建成的联排式房屋,其余款项则作为修复用途。

  这座房屋曾经是造船业大亨黄敏的祖屋,是新加坡仅存的几栋内部保留完好的土生华人传统店屋之一,后以陈金蕊父亲名字命名,自2008年起正式对外开放,让公众更好地了解20世纪初期土生华人家庭住宅的风貌。这也是新加坡本地首个以峇峇历史保留建筑形式开放的文化遗产屋。

  陈金蕊的外甥、本地土生华人文化研究专家李炳荣(59岁)说陈金蕊受她的父亲影响,一生注重教育事业和土生华人文化的传承推广,因此在国大敦陈祯禄峇峇屋修复完成后,仍多次出资寻找并收购古董、家具等,然后将它们捐赠给峇峇屋,使土生华人的文化得到保留与传承。

  陈金蕊2021年最后一次向新加坡国立大学敦陈祯禄峇峇屋捐赠出一批海峡华人文物,获颁“2021年文化遗产赞助奖”。这批文物包括一幅男性肖像画、一件甜品托盘、一对柚木框镜子等。李炳荣说,这些文物不单单是一件件物品,从中也可以窥见当时土生华人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

  据悉,陈金蕊于2021年过世,享年101岁。

【编辑:张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