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云片糕远销华埠 成海外侨胞寄托乡愁美食

分享到:

广西柳城云片糕远销华埠 成海外侨胞寄托乡愁美食

2022年09月13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柳州9月13日电 题:广西柳城云片糕远销华埠 成海外侨胞寄托乡愁美食

  作者 刘俊聪

  在粤桂及江浙地区,人们的儿时记忆里,云片糕的味道让人难以忘怀。

  这是一种色泽洁白如玉的糕点,糕体柔软细腻,可一片片剥离食用,看起来就像天上分离的“云彩”,故得此名。云片糕口感香甜,也能在手上撕开把玩,不仅大人喜爱,也深受孩子们的追捧。

图为7月6日,黄智英在制作云片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侯芸莹
图为7月6日,黄智英在制作云片糕。 中新社发  侯芸莹

  云片糕是中国著名的甜点小吃之一,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凤山镇出产的云片糕颇有名气。柳城云片糕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明代开始在柳州当地流行,清乾隆年间成为皇家贡品之一。在当地人的传统记忆中,柳城云片糕薄如纸张,据称还可用打火机点燃,火苗持久不灭。

  今年56岁的黄智英是柳城云片糕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其从事云片糕制作已有30余年。黄智英自幼和奶奶学习云片糕制作技艺,如今这支“接力棒”也传到她两个儿子手中。

  在自家的作坊内,黄智英将糯米粉放上案台,放入湿白砂糖、橘皮糖、猪油,并不停地来回拌粉,使馅料均匀混合,接着再用滚筒来回碾压,最后入模成型、切片、包装一气呵成,一包香甜的柳城云片糕便制作完成。

图为7月6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拍摄的云片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侯芸莹 摄
图为7月6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拍摄的云片糕。 中新社发 侯芸莹 摄

  “在20世纪60年代,柳城县凤山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云片糕,他们划着小船,贩售给途经旅人客商。为拓展销路,早年云片糕小贩还会挑着担子,徒步行走30公里到达柳州市区贩卖。”黄智英说道。

  随着声名远扬,柳城云片糕开始沿水运南下广州,之后通过陆运、火车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各国华埠,成为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愁的家乡食品。

  “云片糕是我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念念不忘。它在我心中已不仅仅是一种糕点,而是对家乡味道的思念和精神寄托。”日本侨商李小星说。

  如今,李小星会将柳城云片糕作为伴手礼,送给日本当地的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他们非常喜欢”。

  2012年,黄智英的大儿子廖荷辉对云片糕制作工艺进行改进,在保持原风味的基础上,有效地延长了云片糕的保质期。

  “早期由于技术限制,云片糕不宜保存和长途运输。如今我们也在积极改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食客都能品尝地道的柳城云片糕。”廖荷辉说道。(完)

【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