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归途》背后是祖国对海外侨胞安全的念兹在兹

分享到:

《万里归途》背后是祖国对海外侨胞安全的念兹在兹

2022年10月06日 16:55 来源:中国侨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侨网10月6日电 题:《万里归途》背后是祖国对海外侨胞安全的念兹在兹

  国庆假期,一部“真实地还原了撤侨故事”的电影《万里归途》热映。影片中,由张译饰演的外交官宗大伟和王俊凯饰演的新人外交官成朗临危受命,沙漠中跋涉、战火中穿行,带领百余名同胞撤离战火纷飞的地区。

  截至10月6日,该部电影已突破9亿票房且在观众中收获较高口碑,成为今年国庆档里的一枝独秀。《万里归途》的叫好又叫座,离不开它“写实”与“共情”的叙事手法和一个个有血有肉鲜活角色的塑造。

  近些年,真实事件屡屡成为影视作品创作的源泉。“撤侨”的话题对国人来说已不陌生。从利比亚到也门再到近期的乌克兰,每一次撤侨的背后,中国外交官们在各方中极力斡旋、斗智斗勇为海外同胞打开一条生命通道。然而,聚焦撤侨幕后的故事,《万里归途》尚属首次。

  说写实,《万里归途》中的很多剧情在现实中可以到找原型。比如,张译饰演的外交官宗大伟被要挟拍摄视频为反政府军背书的片段,和当年海湾战争时期中国驻科威特使馆工作人员孙渤和路宏来的遭遇相似。宗大伟、成朗带领华兴公司上百名员工穿越沙漠赶赴迪拉特的故事,与利比亚撤侨时期,中国公司近千员工被迫进入沙漠的故事如出一辙。正如导演饶晓志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深入了解撤侨故事,真实的情况,远比想象的要困难和复杂得多”。

  谈共情,《万里归途》塑造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在首映现场,有曾经的一线外交领事工作者在观看过电影后哽咽、落泪和感慨:“对于在国外的外交官也好,对于其他的中国同胞也好,最想念的就是家。回到家是一种怎么描述都不过分的感觉。”的确,家是最能引起全人类情感共鸣的意向。在《万里归途》电影拍摄的花絮里,一场叛军对本国同伴痛下狠手的戏拍摄时,来自叙利亚的群演动情落泪,他说这种事“正在我们的国家发生”。

  实际上,撤侨是一项系统工程,充满各种不测与意外,负责撤侨的外交官们更是面临着生命危险,需要极大的胆量、智慧和毅力。十年来,我国共组织实施了19次海外紧急撤离行动,累计撤离中国公民4万余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海外同胞的安全祖国念兹在兹。中国的外交人员也用行动告诉每一位海外同胞:“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

  据悉,《万里归途》将从10月21日起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地区陆续上映,与海外观众见面。身在海外的侨胞们,更值得一看!(作者:韩辉)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