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六六谈狮城十年路:从"低学历"阴影到特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六六谈狮城十年路:从"低学历"阴影到特骄傲
2009年12月2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蜗居》编剧六六,一年有七八个月呆在新加坡的家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目前在中国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不少新加坡观众通过网络观看,其中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不在少数。《蜗居》引起强大的社会共鸣,被称为2009年中国最好看的电视剧,也激发了争议。

  小说《蜗居》的作者、连续剧的编剧,就是10年前移居新加坡的六六。她目前已成为中国人气极高的作家,她的个人生活成为中国媒体争相追逐、关注的对象,甚至出现一些无中生有的报道。已经基本谢绝中国媒体访问的六六,接受了新加坡联合早报《新汇点》的专访,谈她10年来在新加坡的经历,遭遇的挫折及美丽。

  1999年开始,中国网络上出现了“六六”为名的网文,被评论为“行文跳脱飞扬,新鲜灵动,轻松幽默,活泼可亲,散发着生活的智慧和纯真。”十年依旧,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新汇点》的专访中,六六同样保持了灵动敏锐的风格,语言俏皮又不乏深意。

  六六1995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专学历。1999年9月18日来到新加坡,陪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的先生。六六还记得刚来时没大学文凭找工作的艰难,因为学历不够,申请不到就业准证,更尴尬的是,她在找工作时正碰上一则消息,说伪造学历者人数不少,所举的例子里就有她毕业的安徽大学。

  六六找工作连续找了4个月,毫无结果。她那时每周“工作”两天,周六一大早去买海峡时报,翻招聘广告,然后准备相应履历,周日晚上以前全部投出去。

  六六去了好多地方面试。她感慨地说,“地图没画的地方,我都去了。有个单位在大士,都跑到新加坡地图外头去了。每次去都充满喜悦和勇气,我英文说得不错,比大多数去的人要好,但最后都失望而归。”

  有好长一段时间,六六一直为自己的学历耿耿于怀,“在新加坡想申请读书都申请不到,所有新移民可以走的路全部堵死。”

  不久,六六在丈夫的论文导师家当一个月的临时保姆,照顾导师的孩子。本来只是帮忙性质,没想到最后收到一张600元支票,六六特别高兴:“他给我支票,我非常感谢,因为这比所有的礼物都解决问题。”

  天生适合当老师

  之后,六六开始在补习中心当家教,很快发现自己天生适合当老师。来新加坡半年后,一个偶然契机,她得以到幼儿园去教中文。这家幼儿园的园长夫妇是美国人,妻子凯特是哈佛大学幼儿教育硕士毕业,为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从新加坡美国学校辞职,开了家庭幼儿园。幼儿园需要招聘一名助理,六六由此开始自己梦想的职业生涯。后来学校与另一个学校合并成立了White Lodge Early Learning Center。

  六六很喜欢凯特,因为她在招聘时英雄不问出处,只看你是不是喜欢孩子。而六六天生喜欢小孩,与孩子亲昵。六六说,“凯特让我非常清晰地看清楚东西方教育的差别,我保留了她西方部分的精华,又加入一些东方教育的精华。我们俩经常在一起讨论一些非常形而上的东西,她觉得我不一样,其他人到她这里来是打工挣钱的,我是不断追她探讨我看到的问题。”

  2005年10月生了儿子偶得之后,六六就以部分时间方式在学校工作,直到2007年3月离职,事业重心转移到中国。

  在这期间,六六也带了不少家教,从没流失过一个学生。谈起这一点,六六很自豪,自认教书一流,“我相信在新加坡教书(补习),没几个人像我这样一个钟头最多可以收到100元。他们是看实力说话,觉得你值。我教书的方法与其他老师不同,我不仅仅教知识,更教学习的方法。从我这儿毕业的孩子,没一个厌学的。有的孩子都上大学了,依旧保持学习华文的兴趣。”

  六六在新加坡教学期间,积累了很多教学笔记,其中一部分教学笔记,被中国的书商追着要出成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