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互联网企业、作家共话“讲好中国故事”

互联网企业、作家共话“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09月28日 04: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互联网企业、作家共话“讲好中国故事”

  9月26日-27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多个分论坛活动在乌镇举办。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副总裁李航,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马伯庸,从“创作者如何展现中国风貌”“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网络文学走出去”“文学IP的多种形式改编”等角度,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阐述。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优质内容与制作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在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分享了他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除了真实之外,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的一点是内容质量与制作一定要足够好,这样才能够获得广泛的传播。而优质内容的前提是得有优质的创作。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视频化的浪潮,中国会有上千万名有才华的创作者诞生,创作出最精品的视频内容,而中国的文化能够随着这些精品创作真正地走向全球。”

  财报数据显示,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37亿,其中18岁-35岁用户占比78%。他们也是B站创作者的主流群体。陈睿表示,年轻、有才华、有创意和正能量是这些创作者最显著的特点,他们具备较高的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文素养。

  同时,传统文化内容也在B站深受欢迎。截至6月底,B站UP主创作的国风类视频数量已超过一百万;去年,B站国风类视频观众数量达1.36亿。陈睿认为,传统文化复兴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吸引年轻人去关注。如果年轻人不关心传统文化,那么它可能就只存在于博物馆。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地流传下去。

  互联网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声声入耳

  在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副总裁李航围绕“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议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在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方面,互联网通过修建“三条路”,即“指尖的路”、“入耳的路”和“走心的路”,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声声入耳,最终和公众心意相通。

  李航举例说,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推出一款在线游览小程序“云游敦煌”,用户动动手指就能欣赏敦煌壁画的千年之美,上线当天小程序线上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同时,腾讯NEXT IDEA新文创大赛引入《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以及近百件珍贵文物IP,邀请年轻人以文学、音乐、动漫等方式展开跨界创作,迄今已有30万年轻人参与。

  建议建设网络文学知识产权保护平台

  在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上,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从“网络文学出海开辟中国文化传播新航线”角度进行分享。他认为,中国文化的传播经历了“丝绸之路”和“航海之路”时代,当下,以网络文学、影视IP、游戏等为代表的数字化传播方式,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主流方式,网络文学出海方兴未艾。

  童之磊还对网络文学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培育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开展大企业国际化经营试点;成立网络文学出海产业联盟;建设网络文学知识产权保护平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古董局中局》作者马伯庸从文学作品的IP(知识产权)改编,用更多新媒体形式影响年轻人的角度进行探讨。“IP改编最在意能否保留精髓,也就是所谓的‘形散神不散’。”动漫、电影、电视剧、游戏等表现形式,马伯庸表示都可以接受,“表现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讲好故事。”怎样让网络文学和线下结合,保护好网络文学作者的权益也非常值得关注。

  ■ 探访

  互联网大厂比拼无人驾驶与智能送货

  互联网造车之火蔓延到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9月27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台注意到,多家科技企业展出无人驾驶研究成果:百度携Apollo自动驾驶汽车亮相,华为展示赛力斯SF5,阿里小蛮驴、百度与新石器共研的无人售货车零售机器人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新京报记者 林子

  多家科技企业“晒”新车

  在展台上,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款车车内不设驾驶位,采用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等智能化配置,车体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传感器融为一体。

  展台相关人员介绍,这款“汽车机器人”具备可识别人类需求的多模交互能力以及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是代表未来汽车形态的全新概念产品。

  除了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华为也加入造车赛道。华为展台上,不断有观众体验赛力斯SF5。销售顾问介绍,这款车采用4缸增程器的驼峰2.0智能增程系统,续航超过1000公里,可电可油。该车搭载L2+级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提高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和使用便利性。

  数字汽车哪吒S也在展台亮相,这是哪吒汽车首款B级电动轿跑,基于哪吒汽车全新自研平台架构打造,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哪吒S增程版续航里程超过1100公里,纯电版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能实现百公里加速3.9秒。在无人自主泊车、远程召唤、自动循迹行驶等部分场景下,哪吒S还可实现L4级智能驾驶。

  不过,互联网造车风光无限的背后也面临一些问题。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大部分互联网企业还是从软件着手,并非改造车内的体系结构,没有实现从燃油车向电动化转型对产品设计体系的重塑,只是加装一些驾驶套件和应用软件体系。

  商用领域无人驾驶亦成潮流

  无人驾驶不仅可以应用在乘用车上,商用领域也被大厂瞄准,比如阿里巴巴小蛮驴、Apollo新石器无人车。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小蛮驴是阿里巴巴首款末端配送无人车,主要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为用户提供预约送包裹到楼下服务。目前小蛮驴无人车已在全国上百所高校、数十个社区常态运营。

  百度也展出与新石器共研的无人售货车——Apollo新石器无人车。目前百度Apollo拥有自动驾驶车量超500台,自动驾驶测试牌照411张,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楷欣】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