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2021年09月29日 05:3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35个项目获奖

  40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总投资超600亿

  新京报讯 (记者张畅)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600亿元,揭晓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9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大会倡导数字合作,展现领先技术

  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大会呈现出几个鲜明特点:突出理念引领,倡导数字合作,展现领先技术,坚持开门办会。

  祁小夏介绍,大会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不懈努力,对各方深化数字合作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另外,“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14项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发展强大活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数字技术前沿动态,集中展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吸引3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持续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个项目参加,越来越成为业界广泛关注的高端赛事。

  此次大会从筹备阶段就吸引了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共有境内外111家媒体的700余名记者参会。

  与33家“未来工厂”试点企业签订任务书

  浙江省网信办主任朱重烈介绍,此次大会的数字合作更加深入,扩大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规模,为数字产业合作提供高能级平台。一是合作能级稳步提升。40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超600亿元。二是人才对接精准有效。37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招聘岗位7363个。三是产业转型持续推进。围绕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相关主管部门与30家“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单位、33家“未来工厂”建设试点企业签订任务书,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合作逐步深化。

  声音

  能获得(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一等奖非常惊喜。我们实时远程看护了6万多台设备,有超过6000个工业互联网故障的案例,公司过去积累了很多在预测性维护上的经验,尤其是跨行业的服务能力非常强,这应该是评委老师看中我们的原因。

  未来容知日新要做设备智能运维的“专科医生”,把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做专、做深。——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罗曼曼

  我们公司负责杭州2022年亚运会组委会智能场馆赛事应用,获得5G应用专题赛一等奖。借助5G+新型信息技术,我们将做到办赛、参赛、观赛的全智能。5G亚运会,可以转着看、放大看、沉浸看、3D看,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浙江九州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纪伟民

  ■ 现场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35个项目分享500万奖金

  9月28日上午,“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乌镇举行,经过网络初赛、专题复赛、总决赛等三个阶段比拼,35个项目最终分享了500万元奖金。

  获奖名单显示,人工智能专题赛一等奖被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思灵机器人)项目夺得,集成电路专题赛一等奖被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夺得,消费互联网专题赛一等奖被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贝壳找房)项目夺得,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一等奖被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知日新)项目夺得,5G应用专题赛一等奖被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项目夺得。

  现场还开出了10个二等奖项目、20个三等奖项目,大赛还另设最具创新奖1名、最具投资价值奖1名、最受关注度奖1名。

  记者注意到一等奖获得者不少已经成功上市,或者取得融资。除了容知日新于今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外,贝壳找房已经在美国上市,而思灵机器人虽然成立时间只有3年,但已经完成了C轮2.2亿美元融资。

  “登陆科创板完成的是‘从零到一’的突破,帮公司获得了关注度,更多客户更愿意深入了解我们。但‘从零到一’只是第一步,我们更看重未来如何上台阶‘从一到百’,我们上市后将更加希望做设备智能运维的‘专科医生’,沿着‘专精特新’的道路去放大核心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罗曼曼说。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总决赛邀请了研究界、资本界和产业界专家担任评委。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林子

【编辑:张楷欣】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