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分众呈刚性需求 智能手机份额逆向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高端分众呈刚性需求 智能手机份额逆向增长
2009年01月14日 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2008年金融海啸冲击,欧美市场消费力衰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高端手机市场萎缩严重,给包括诺基亚、HTC(宏达电)在内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带来巨大压力。

  但据赛迪报告,国内市场智能手机仍呈上升趋势,近日,多普达CEO陈敬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2008年多普达手机销量超过80万台,同比上涨50%,机型全部为智能手机。

  国内智能手机年销超千万台

  据赛迪最新研报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目前由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家占据,旗下智能产品共占市场份额的89.15%.

  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市场份额为69.2%,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19.9%.在诺基亚产品线中,所有采用SymbianS60平台的机型均在智能手机范畴,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则以linux占多数,两家厂商的智能手机销量在风雨飘摇的2008年处于增长趋势。

  以多普达、三星、联想为代表的微软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手机,尽管该部分份额绝对值远不及Symbian,但据陈敬宏介绍,去年多普达手机国内销量超过80万台,同比增长50%以上。

  据赛迪统计,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仍然是世界移动通讯市场手机销量最大的国家,其中智能手机销量总数高达747.40万部。按照这一比例,智能手机2008年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台。

  3G催化智能手机

  展望2009年,智能手机有望在3G全面启动之下,凭借数据业务优势呈上升态势,智能手机本身是厂商利润较为丰厚的部分。

  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和WCDMA、CDMA2000牌照也已经开始发放。

  陈敬宏透露,多普达已全面布局面向这3种制式的产品,均为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目前正在等待送检。其中已经上市的TD制式产品也将开始通过社会渠道销售。“GSM时代主要应用是语音,3G时代则是数据,在这方面,智能手机有很大优势。”

  记者另从工信部泰尔实验室获悉,随着3G牌照发放,该实验室已开始着手准备WCDMA及CDMA2000两种制式手机的入网许可检测工作。

  厂商不减投入

  “我们在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发布两款新品,其他厂商都在减投入,但我们没有。”陈敬宏认为,未来技术发展的多样化将集中在智能手机上,也是很好的契机。此外,行业应用部分和智能手机不可分割,也有很大的潜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大投入。”据陈敬宏透露,今年多普达的销量目标是增加50%以上。

  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人士则表示,尽管在全球降低销售预期,但诺基亚中国市场仍然增长,占据中高端的智能手机将成为主力。本报记者 方南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