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累计报告头孢拉定不良反应1000余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累计报告头孢拉定不良反应1000余例
2009年01月14日 13: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药监管理部门近日第二次对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发布不良反应警示。昨天,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透露,阿昔洛韦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头孢拉定则会导致血尿,特别是儿童,占了不良反应人群一半。

  目前,这两种药品的不良反应事件仍不断上报。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已累积收到阿昔洛韦不良反应报告300余例,头孢拉定报告1000余例。“此前的警示并未起到预期效果。”昨天,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表示,由于是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等常见病的治疗药物,头孢拉定常常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但是,头孢拉定会引起血尿是最新发现,而且药品说明书上还没有相关提醒。

  2005年7月—2008年8月期间,国家监测中心共收到头孢拉定的报告8620余份,其中有关血尿的报告914份,占10.60%。而在血尿的报告中,注射用头孢拉定845份,占92.50%,这说明静脉给药导致血尿的可能性更大;在年龄分布上,14岁以下儿童占半数以上,为55.36%。

  另外,阿昔洛韦临床用于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杜文民指出,目前发现很多市民不合理用药的情况,有的超适应症使用,有的用法用量不当。

  不过,专家分析,头孢拉定是临床一线常用药,而阿昔洛韦的使用量也不小,因此这两种药品在上海的不良反应情况仍处于较为平稳的区间。新华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健教授也表示,临床使用的实际情况证明,这两种药总体还是较为安全的。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