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白天站街头"方便" 主管部门:还缺40座公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人白天站街头"方便" 主管部门:还缺40座公厕
2009年01月20日 17:09 来源:南海网-海南经济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应该从最小、最不起眼的地方开始。从公共厕所开始观察,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如果你来到一个城市中,提着裤子却找不到方便之所,你能说这是个文明城市吗?现在,海口的公厕少、入厕难,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已是抱怨已久的老问题,可是,这个问题年年喊,年年“涛声依旧”。那么,海口的入厕难到底难在何处呢?记者昨天(1月19日)根据“海南在线”的一个帖子,再次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男人白天站在街头“方便”

  最近,一名为“对过去说再见”的网友在“海南在线”发帖说:海南的大街上为什么没有公共厕所?帖中称:“在海口的大街上,白天经常看到有些男人站在马路边上小便,我开始想这些人的素质怎么那么差,有伤大雅。后来我有几次外出办事,感到内急,想在大街上找个厕所方便一下,可是找了好多地方,没有找到,最后还是跑到商场和宾馆才解决问题。这时,我这才知道他们为什么在马路边上小便,这时,我在想,如果女士遇到这种情况,那真是不好办了。海口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这些涉及到每个人最基本的小事为什么不被重视,当地人遇到问题可以就地解决,外地的游客怎么好意思啊!作为那些执法部门的领导,希望你们不要只喊口号,从这些小事入手,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外来的游客提供一些方便,才能吸引游客,把海南的旅游做大做强。”

  记者体验:海口确实一厕难求

  昨天,记者接到这个选题后,在海口市最繁华的海秀路、金盘路、龙昆南路等路段转了一圈,发现确实一厕难求!尤其在人头涌动的海秀路,记者从东湖一直沿着海秀路往南大桥方向找了10多分钟,也没有找到一个公共厕所。

  在海口市海航大厦前,一位来海口旅游的内地游人向记者抱怨:“在繁华的海秀路这一带很难找到公厕,一般只能去那些商店里解决内急问题,真是难为我们了!”他建议海南应像抓其他产业那样,把关乎民生的公共厕所也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下,在规划的时候应该考虑建一所公厕,这样既分布比较合理,同时又比较有规律,让需要方便的路人容易找到。

  记者目击:商铺公厕不堪重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繁华路段海秀路上的沿街商铺内设的“准公厕”,确实不堪重负。

  在望海国际大酒店,记者观察了20分钟,发现短短的20分钟内,就有14人进入酒店如厕。其中,有7人是从外面进来专门入厕的。一位入厕的小青年对同伴说:真憋人!海口怎么入厕这么难?

  一打扫厕所的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来这里上厕所的人太多了!我差不多过一个小时就必须清洗一次。多的时候外面还排起队等呢”?

  “我们公司的洗手间设施本来主要是为商场顾客和本公司员工服务的,但实际上很多路人和其他店铺的营业人员也经常来此方便,一方面增加了水、电等费用支出成本,另一方面还给我们的维护工作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我们商家实在是不堪重负。”一商家对记者如是说。

  主管部门:尚缺公厕40多座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环卫局业务科科长刘波。他介绍说,按照国家“一平方公里建一座公厕”的规定计算,城市每平方公里要兴建一座公厕,海口目前还缺口40多座。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征地难、选址难,老城区原先并无公厕规划选址位置,在繁华商业街道要建公厕,周围商户又不愿意,必然遭到附近居民的反对。今年,环卫部门将积极协调解决这类问题。

  据了解,《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第一次将环境卫生规划列入到海口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该规划将遵循“中强、西拓、东优、南控”的发展原则,按照既定规划实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其规划科学合理、服务总人口预计将达到230万—250万。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海口市环卫部门新建公厕,不必追求数量,关键是要想办法在商业繁华地区加建公厕,改善商业旺地上厕所难的问题,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才能改变海口“如厕难”,因为商业旺地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李兴民 李银)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