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半以上人周锻炼不足1天 老年人更爱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一半以上人周锻炼不足1天 老年人更爱运动
2009年01月20日 17:27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命在于运动,既然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益,那么到底有多少人每天参加运动呢?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天津市社区人群中仅有39.6%的人参加锻炼,其中18岁-44岁的中青年人群锻炼比例最低,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成为参加锻炼最多的人群。

  中青年人群最缺乏锻炼

  据介绍,此次调查中所说的锻炼是指,规律性进行每次超过20分钟的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的各种活动。结果显示:社区人群参加锻炼的比例为39.6%,其中城市居民为49.7%,农村居民为23.2%,滨海新区居民为48.1%。男女参加锻炼的比例分别为41.0%和38.2%,男性较高。而根据年龄划分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15岁-17岁年龄组居民参加锻炼的比例为40.5%,18岁-44岁为21.9%,45岁-59岁为37.5%,60岁及以上为57.2%。其中,18岁-44岁的中青年组比例最低,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比例最高。专家分析,中青年不爱锻炼的原因,与学习、工作压力大,没有太多富余时间有关。

  每次锻炼时间平均不到一小时

  调查显示,社区人群中锻炼频率为4天以上/周的比例为28.9%,3—4天/周的为10.7%,1—2天/周的为9.8%,不到1天/周的为50.6%。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人每周用于锻炼的时间不到1天。

  社区人群的平均每次锻炼时间为51.8分钟;男性为53.9分钟,女性为49.9分钟;城市居民为55.4分钟、农村居民为39.2分钟、滨海新区居民为55.2分钟,城市和滨海新区居民平均每次锻炼时间远远多于农村居民;随着年龄的增长,居民锻炼时间加长,其中15岁—17岁年龄组居民平均每次锻炼的时间最短,为41.7分钟,60岁及以上年龄组时间最长,为55.7分钟。

  此外,社区人群锻炼时间达到30分钟及以上/次的为89.2%,20-30分钟/次为6.7%,<20分钟/次为4.0%。

  专家建议:每次运动30分钟 每周运动3—5次

  调查显示,大部分市民每周进行运动的时间不到1天,而社区人群平均每次运动的时间为51.8分钟。可见,虽然人们都明白“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但大多数人进行的是“突击性运动”。每周运动多少次,每次运动多长时间为最佳呢?专家表示,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30分钟是最佳方案。缺乏运动可能导致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肥胖症、结肠癌以及乳癌等。而过度锻炼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每天的运动量超过90分钟,会伤害肌腱、韧带、骨头、关节和肌肉,而且受伤之后痊愈的几率很小。(从竹)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