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增胃癌病例 中国占近一半?

分享到:

全球年增胃癌病例 中国占近一半?

2022年09月14日 10:05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由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牵头组织撰写并制定的《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消化道重建相关并发症防治中国专家共识(2022版)》(以下简称“共识”)在广州发布。

  据了解,该共识聚焦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并发症,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组织并汇聚国内众多相关领域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形成,对于提高基层医院手术质量、提高患者围手术期(即从病人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生存和生活质量,有着巨大的意义。

  共识聚焦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随着早期胃癌诊断率的提高,微创化技术越来越普及,胃癌的研究从生存转变为对安全质量的关注。但受限于临床情况的复杂性与多样性,难以进行规范的前瞻性临床研究。

  据悉,胃癌在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排行中高居第三,每年国内新增的胃癌病例高达40万例,占全球的近一半。包括胃大部分切除术和全胃切除术在内的手术,是可能治愈胃癌的最重要方式。但是胃癌的手术不仅包含“胃切除”,“消化道重建”也同等重要。

  消化道重建即切除胃后,将肠子和剩下的胃或食管接起来,以达到恢复消化道的完整性,让患者恢复正常饮食、回归正常生活的目的。胃切除是否彻底,关乎病人的生存;而消化道重建的质量,则直接关乎病人的生活质量。

  该共识对消化道重建、预防意外和并发症、并发症后如何防止病情加重等方面,综合了胃癌治疗领域权威专家意见,进行指导。

  有望降低胃癌手术并发症发生率

  中山六院胃外科首席专家、教授彭俊生在发布会上介绍,共识涵盖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背景与常见重建方式、消化道重建过程中的并发症、吻合口漏与十二指肠残端漏、吻合口狭窄与梗阻、吻合口出血、术后内疝形成等几个部分,基本覆盖了临床上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后最常见、处理起来最棘手的并发症类型。

  对于每种并发症,撰写团队在前期大量文献调查的基础上,详细讲述其常见的原因、预防措施以及出现该类并发症后的处理措施。鉴于此类并发症在临床上往往极为复杂,处理的方法也多样。对于预防处理措施的推荐,共识采用了专家投票制。编撰团队邀请了全国各家临床业务量最大、经验最丰富的胃癌诊治中心及一线权威胃癌外科专家,对处理措施进行投票。其中,赞同率≥85%的,列为强推荐措施;赞同率<85%的,列为弱推荐措施,供临床参考。

  共识所列出的推荐措施具体而明确,包括对内疝形成等一些罕见并发症的预防、诊治,均有具体的措施。撰写时更是充分考虑部分基层医院资源有限的问题,对于推荐措施,尽量做到简单易行。

  “希望这份共识的落地,能切实降低胃癌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人民卫生健康做出实在的贡献!”彭俊生说,该共识凝聚着一众胃癌外科人的心血,是胃癌外科技术从注重“量”到注重“质”发展的标志之一。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