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 专家:抓住“黄金4分钟”十分重要

分享到:

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 专家:抓住“黄金4分钟”十分重要

2022年09月29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专家:抓住“黄金4分钟”十分重要
沈成兴为民众演示如何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陈静 顾卓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和CPR(心肺复苏术)是救治心脏骤停的最佳手段。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沈成兴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是救命的关键时刻,被称为“黄金4分钟”。他解释,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有可能是“脑死亡”。

  “通过学习正确急救方法、学会AED的及时使用,把握好这‘黄金4分钟’,让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成为施救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位专家表示。当天,在门诊四楼心血管疾病诊疗部,沈成兴为民众演示如何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他一边大声求救,一边为人体模型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呼喊身边人寻找AED。

  沈成兴解释,心源性猝死是一种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突然发作的心脏病导致的心搏骤停,主要特点是发生突然、快速和不能预测,常因来不及救治而猝死。心源性猝死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而在院外心脏骤停的生存率却很小。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 记者了解到如今,AED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但是,仍有不少人不了解这种“救命神器”的使用方法。活动现场,心内科医生们一边演示如何救助心脏突发骤停的患者,一边讲解。“大家可以记住这个口诀‘叫叫CD’。分别代表两次呼喊、胸外按压、AED。”演示医生告诉大家,首先要确认患者的状态,采取呼喊患者的方式,检查伤患是否有反应和呼吸;然后继续呼喊寻求帮助、拨打急救电话,及时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按压后实施人工呼吸;开启AED后,根据提示音进行操作,为患者贴上电极片,开始分析心律。分析完毕,AED会发出是否进行除颤的建议。当有除颤指征时,救治人员应按下“放电”键除颤。据悉,除颤结束后,AED会再次分析心律,如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操作者应进行5个周期CPR,然后再次分析心律、除颤、CPR,反复至急救人员到来。

  沈成兴表示,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十分必要,而且不难,几分钟就可以学会操作。他希望参与者都学会使用AED这种“救命神器”,人人能都成为施救者,守护健康,从“心”做起。(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