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记录老兵自述 小干事“抢救性”留住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老战士 白清林

  还是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靠小米加步枪。

  【同期】老战士 关长义

  那38军牺牲的战士,太多了!

  【解说】为人们讲述过往的两位老人分别叫白清林和关长义,2021年,白清林94岁,关长义91岁。而在全国能像他们一样精神抖擞的讲述那段峥嵘岁月的老战士已经不多。为了能让后人聆听先辈们的过往,有心人纷纷开启了“抢救性挽留”,在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内,几名年轻的政工干事就在马不停蹄的拍摄老兵们的自述。

  【解说】即便面对再凶残的敌人,这些拥有钢铁意志的战士也未曾退却,但是时间的流逝却无法抵挡。随着年岁增长,很多建在的老战士都已无精力再为人们讲述他们曾经浴血沙场的过往,而有些老战士还未讲述就已撒手人寰。作为经常陪伴在英雄身旁的干休所工作人员,孙艺方和同事们倍感遗憾,为此她们自学拍摄技巧,利用闲暇时间,挨家挨户的记录下老英雄们的事迹。

  【同期】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政工干事 孙艺方

  虽然我们手中也有一些文字、图片,这些的资料,但是呢,这个效果跟亲历者来口述出来是不一样的。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给这些意识清醒、建在的老首长,没人录一份口述历史的资料。

  【解说】拍摄老战士们的工作其实比看着要难很多,老战士们年事已高,长时间回忆过往再进行讲述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而记录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并且还要进行总结整理,其复杂程度并不弱于为每一位老战士出一部自传。

  【同期】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政工干事 孙艺方

  有一些老首长年纪已经很大了,有的已经九十多岁将近一百岁,他们有些身体上的疾病。比如说听力不好,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反复地大声地去重复问题,然后有的老首长已经意识模糊了,甚至有的在住院治疗,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求家属的帮助,有一些家属比较了解老首长的历史,可以跟我们转述,有的因为没有相关的材料佐证已经很遗憾,没有办法再去求证。

  【解说】时光匆匆,孙艺方和同事们即便全力以赴但是仍有许多遗憾,面对时不时传来老战士离世的噩耗,她们觉得自己做的还是不够。也因此,她们不敢有所懈怠。为了提高效率,她们自学拍摄技巧和剪辑。未来,她们希望尽可能多地去记录,然后为每一位受访的老战士制作一部属于他自己的纪录片。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