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5年内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m3(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3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

  新能源汽车达到20万辆

  “国十条”: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在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在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

  北京目标: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完善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研究城市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方案。2016年,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同步供应符合标准的油品。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积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力争达到20万辆。

  解读:相比“国十条”里关于机动车方面的控制措施,北京市五年计划里的相关规定可谓是“提前、苛刻”。于建华对比后说,北京市明确提出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这或许是其他省市都不会设定的量化目标。同时,本市今年已经在全国率先实行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在汽油车领域比国家标准提前两年,在重型柴油车领域比国家标准提前一年,都走在全国的前面。

  而在“国十条”里,目前只提及淘汰黄标车,并没有提到淘汰老旧机动车。于建华介绍,本市早从2009年就开始淘汰黄标车,目前已经累计淘汰了15.6万辆,到2015年将淘汰所有的黄标车。同时,本市从2011年开始积极实施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方案,两年多来已经累计淘汰了77.7万辆老旧机动车,到2017年将实现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的目标。

  和“国十条”一样,北京的五年计划中也提到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今年,本市将研究制定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车的政策,明年开始实施。到2017年,全市要力争发展20万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其中30%为公共领域用车,包括公务用车;70%为个人使用。

  此外,针对堵车这一“城市病”,本市正在研究关于划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的征收方案。于建华透露,低排放区是按区域还是按环路划定,这些都还在研究中;交通拥堵费的收费标准也将进一步研讨,“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有些地区是把拥堵费加进了油价里,不过也有的是进入某个区域收费,就像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那样进行识别,只要进入交通拥堵费收取范围,就按小时收取。”

  制定重污染日分级实施方案

  重污染日单双号限行

  “国十条”:到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要完成区域、省、市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空气质量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城市应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要按不同污染等级确定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停课以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要建立健全区域、省、市联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区域内各省(区、市)的应急预案,应于2013年底前报环境保护部备案。

  北京目标: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成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负责空气重污染的应急组织、指挥和处置。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增加持续重污染的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重点排污企业停产减排、土石方作业和露天施工停工、中小学校停课以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

  解读:于建华透露,关于重污染日的分级和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本市的详细规定还在起草中,争取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时发布。北京市五年计划中明确提出的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重点企业停产、中小学停课等。于建华

  说,等详细方案一出来,明确了重污染日的分级之后,如果本市再出现重污染天气,直接“对号入座”即可,即什么程度的天气采取什么样的应急措施。“像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就是很有力的措施,如果出现像今年1月份那样的重污染天气,当气象条件对污染物的扩散极为不利时,单双号限行至少能减少一半的排污量。”

  此外,关于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目前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都正在做。全市目前有35个监测站点,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情况,市环保局每天还会发布当天夜间及次日白天的空气质量预报。同时,市气象局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告知本市的气象条件是否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