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5年内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m3(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3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环评会商信息共享

  预警应急联合执法

  “国十条”:建立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由区域内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协调解决区域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实施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通报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研究确定阶段性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北京目标: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会同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共同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解读:众所周知,空气的流动性决定了大气污染是没有刚性边界的,单个城市很难独善其身,所以加强区域的联防联控是北京空气质量彻底改善必不可少的保障。记者了解到,就北京市各类污染物对PM2.5浓度的“贡献”比例来说,区域污染传输占到了24.5%。

  根据“国十条”和北京市的五年计划,开展区域联防联控也是今后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于建华表示,北京目前只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合作,共同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大气治污防治全民参与

  企业自律公众自觉社会监督

  “国十条”:明确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责任,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企业要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要在全社会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目标:开展三大全民参与行动,包括企业自律的治污行动、公众自觉的减污行动和社会监督的防污行动。

  解读:相比上周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昨天发布的整个计划中,差别最大的就是全民参与行动。于建华认为,重点任务分解主要是说政府带头来落实的一些工程性的项目,但污染来自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制造者,如果想加快空气污染治理的进程,那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

  全民参与行动包括企业、公众和社会监督三方面。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一定的污染物,所以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律,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同时,还应不断提高生产和治污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这其中包括工业企业、建筑施工企业、运输企业、环卫企业、餐饮企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企业。

  作为污染的制造者,社会公众也有责任从自身做起,减少污染。于建华提议,公众可以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比如绿色消费,这包括养成拒绝露天烧烤、不用散煤、随手关灯等良好的生活习惯;绿色出行,积极参与“无车日”行动,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停车熄火以及及时维修保养车辆等。同时,环保部门将组织“为美丽北京加油”等系列环保主题公益活动,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污染防治和减排。(下转第六版)

  对话

  记者:北京市从何时开始治理大气污染?

  方力(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不懈地防治大气污染。199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市政府组织实施防治大气污染紧急措施,本市开始了大规模的防治工作。经过几年治理,燃煤和工业等污染得到控制,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为成功申办奥运会创造了条件。

  记者: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走到了第几步?

  方力:从1998年到现在,本市大规模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以1998年年底开始实施经国务院批准的防治大气污染紧急措施为标志,以遏制空气污染加重的态势,降低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主要目标,防治对象主要是燃煤、工业、机动车和扬尘污染,具体措施主要是用一到两年时间,把市区内低空排放的烧煤茶炉大灶和小吨位的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同时加大对工业污染治理。从2004年开始,本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稳定达标,之后氮氧化物也达标。

  第二个阶段,以全面兑现奥运环保承诺为标志,以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达标为目标。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过程中,市政府坚决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并与周边五个省区市联防联控,全社会共同参与,出色地完成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第三个阶段,即现在将要实施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经过前两个阶段的治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可吸入颗粒物(PM10)大幅度下降,但以细颗粒物(PM2.5)为代表的污染问题凸现出来。为治理PM2.5污染,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这就是我们今后几年的努力目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