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5年内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m3(4)

2013年09月13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北京市此轮治理大气污染有何新特点?

  方力:目前北京污染的最大特点就是复合型污染更加突出,PM2.5问题凸显。随着城市运行、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染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区域污染物传输的相互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必须坚持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坚持对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实行“双控制”,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行动,坚持区域联防联控共同应对,才能解决污染问题。

  具体来说,污染物类型由原来的以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为重点,转向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等多种污染物全面控制;从污染物来源看,由原来的燃煤、工业为主转向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多种来源转变,复合型污染特征更加突出;从防治的技术路线看,尤以浓度控制为主,向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双控制”转变。

  记者: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方力:总的来说有五方面。首先,大气污染物排放面广量大,超过本市大气环境容量,这是目前本市空气质量不能达标的根本原因;其次,污染增量对改善空气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几乎抵消了这十几年治理削减掉的排放量;再者,新老问题叠加,老的污染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新的问题已开始凸显,治理难度更大;然后,生活类污染占比越来越大,实现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最后,区域联防联动是北京空气质量彻底改善必不可少的保障,因为空气的流动性决定了大气污染没有刚性边界,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他山之石

  世界大城市治理大气措施

  大城市空气污染防治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伴随经济发展,发达国家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几十年。世界空气污染发展演变历程与人类活动,特别是化石燃料燃烧关系密切,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同步发生和发展,伴随着人类不断对新的高效能源的需求、探索和使用,空气污染的种类、形式不断发展和演变,世界各国的许多大城市对大气污染防治也是新招频出。

  伦敦

  伦敦市中心的面积有22平方公里。从2002年开始,伦敦对在工作日的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间通行伦敦市中心的机动车辆收取每日8英镑的交通拥堵费。伦敦交通局称,自实行交通拥堵费方案以来,收费时段里伦敦市中心的汽车数量每日减少了7万辆,公交车的乘坐人数则增加了6%。但对于使用清洁燃料的机动车辆不收取交通拥堵费。

  2005年,伦敦市开始对2万辆出租车和7000辆公交车进行管理。所有挂牌经营的出租车在2008年7月前,最低必须达到欧Ⅲ标准;到2005年年底,对所有符合欧Ⅱ和欧Ⅲ标准的公交车(约占公交车数量的93%)安装微粒过滤器,同时用符合欧盟最新标准的车辆替换500辆最陈旧的公交车。

  2007年2月起,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区域由原先的伦敦中心区向西部延伸。伦敦交通局称,集中在西部延伸区的交通流量下降了14%(相当于每日减少了3万辆汽车),进入西部延伸区的自行车流量增加了12%。到2008年,伦敦市开始对要进入低排放区但未达到更高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收取费用。

  巴黎

  2007年,巴黎市政府创建自助服务自行车网站“Vélib”,2万辆自行车存放在1451个站点,由所有巴黎郡的电子终端控制。自行车采取短期租赁(1天至7天)或1年的长期租赁。车站的电子终端用来获取信息和付款。

  从2011年12月开始,巴黎推出电子汽车租赁服务“Autolib”。一种小四座车被称为“蓝车”,完全是电动的,最高速度为130公里/小时,一次充电可行驶250公里。按年租赁Autolib的成本是144欧元,而按天和周租赁分别为10和15欧元。每半小时的驾驶收取约5欧元的附加费。

  巴黎实施的电车共享服务,租车费用可以月付或者年付,并使用一种特别的磁卡作为钥匙。共享服务的车辆数量要充足,确保人们可以在任何停车场找到。车辆可以免费停在停车场黄色或者蓝色的停车位中,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也可以使用一些特殊的线路。

  洛杉矶

  洛杉矶于1967年成立了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该委员会成为加州政府下辖的“清洁空气机构”。

  洛杉矶对工商业、地方社区和政府机构等施行了大大小小数百项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措施,不仅重视控制固定污染源产生的污染物,而且对整个盆地(甚至包括无直接管辖权)的土地使用和交通决策也有重大影响。

  1990年,空气资源委员会批准了清洁燃油和低排放及零排放机动车标准;1993年,针对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施行了区域清洁空气激励市场方案;1996年,加州的Ⅱ期清洁燃烧汽油(CBG)面市,洛杉矶市开展了“自行车计划”;1999年,空气资源委员会出台了消费品规定,削减易形成雾霾的污染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2000年,空气资源委员会修改了农业燃烧指南,降低燃烧产生的烟雾;2003年,采用了柴油燃料新标准,规定柴油燃料中的硫含量降幅高达95%以上;2004年,禁止一切户外居民垃圾燃烧行为的规定,规定州内的机动车和港务船使用低含硫柴油燃料,要求重型柴油卡车和州际巴士司机机动车发动机空转时间不得超过五分钟;2006年,制定了美国海港历史上最全面的措施,降低与海港运营有关的空气污染和健康风险;加州采用了新的极低硫含量柴油燃料;2007年,开展清洁卡车项目,制定了五年计划表,提高港口服务中1.6万辆卡车的环保标准,要求所有车辆进行报废或进行改装翻新,至2012年所有车辆必须达到2007年美国环保署制定的柴油卡车排放标准。

  加州对空气质量管理起步较早,在国家空气质量管理法规发展方面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对所有国家都具有良好的实践借鉴意义。

  东京

  1972年颁布悬浮颗粒物的标准,相当于我国PM10的标准,包括日均浓度值和小时值两个限值,日均标准值为100μg/m3,小时标准值为200μg/m3。

  80年代末期,制定了东京都地下交通系统规划,在东京都(市)内对地下步行交通、地下机动车交通、地下轨道交通和城市其他地下设施的开发建设进行全面协调。

  2001年,日本国土交通省大城市改造委员会推出未来50年日本东京圈和京阪神圈的改造计划。该计划指出,东京圈内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将减少至平均30分钟;到2010年,东京圈(东京都和神奈川、千叶、埼玉3县)的人口将减为2630万。

  2001年,东京都议会通过柴油车的限制条例,并制定东京都柴油车排放标准。规定适应车辆总重量的粒子状物质(PM)的允许排放限度,禁止超过标准的柴油机车在东京都内行驶,对违规车辆最高处以50万日元的罚款。

  2006年,为治理乱停车,东京政府雇用停车监督员,配备数码相机和记录仪器,发现违章一次罚款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扣两分。

  2007年,推出了《关于保证都民健康与安全的环境条例》。提出了推行低公害车、使用燃料、控制交通拥挤等法规政策,也对不同类型机动车设定了尾气达标的燃料标准。

  2009年,颁布PM2.5环境标准,包括年均值和日均值,年均标准为15μg/m3,日均标准为35μg/m3。  本报记者 骆倩雯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