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银行改密码需重病者本人到场:别让死规定难为活人(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6日 00:4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解说:

  正是因为120工作人员的投诉,才让该事件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徐万法的女儿说,他们也是事后才知道,事情已经成了新闻。就在昨天银行的相关人员已经前往徐万法家中道歉。

  徐万法女儿:

  银行的人来给我们道歉了。昨天早上银行支行的行长,领着两个人,外面下着好大的雨,然后他们又带着鲜花,又带着礼物过来了,过来慰问一下老人,态度也挺诚恳的。

  解说:

  徐万法的女儿说,老母亲觉得事情大了,给银行带来了麻烦,自己很是过意不去,而家人们也都不希望这件事,再被过多的关注。

  徐万法女儿:

  我妈就心里过意不去,因为他们态度也挺好的,我妈都要给银行道歉去了,自始至终我们也没有想说追究人家的责任或者啥,本身人家也没有错,要不然我们随便说有病人,我们有啥的,他们都出来这样的服务,银行也乱了,这换成你也一样的,人都一样,都互相理解。

  评论员 白岩松:

  中国的老百姓真是太好。你想想刚才姑娘说她妈都想给银行道歉了,因为觉得给人家银行添这么大的事,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有的时候真的可能会想,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多老百姓太好了,导致我们很多的服务机构,就非常得不好。有时候我们更应该直率的去表达自己的态度,因为这是我们应该得到的一种服务。有时候过于好,反而让人家觉得自己不好好服务也是天经地义的。

  接下来就要说说,这家人真好,投诉的不是他们,是120看不下去了,而且在这里,真的要对120的工作人员说一声衷心的感谢。如果不是他们帮忙,而且帮着把老人抬进去,这事还真办不了。按理说这也是一个急救,因为这是救急,否则的话,家里的这个钱没法去取出来,这日子往下过也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在此要向他们表示感谢。

  接下来,就要说到银行这面了。最不能让人容忍的还不仅仅是规则这件事,冷冰冰的跟大家去进行这种谈,而是这个车都开到门口了,这个母亲都进去跟银行的人员商量了,能不能出来一下,能不能帮着去办一下,结果人家坚决不。这段距离,只有几米,甚至只有十几米之间的距离所导致的这种冷漠,有的时候会觉得这才是人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一个在热带,一个在北极。这个恐怕是处分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我们看看银行的变化。12日的时候是这件事发生了,13日的时候,也就是重阳节那一天,按理说应该敬老的时候,当地媒体刊发了,让大家心里非常不是滋味。结果当天银行是怎么回应的?“因为密码牵扯到个人资金的安全,要求必须是本人重置,这也是我们的制度,也是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但是另一面,我也想说,是不是银行也是更多的在考虑自己的安全呢?因此,制度就成了一个挡箭牌,死的制度就是难为活人的吗?这个人已经抬到了你银行的门口为什么不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呢?

  14日的时候,工商银行纺建路支行一名行长带两名工作人员登门道歉,这可能因为网络、媒体一报道了之后,这种公众的情绪跟社会的意见他们已经感受到了。

  15日中午,分行致歉,然后晚上,我们刚才已经看到了,有了进一步的处罚。我觉得这种转变是好的。希望这种转变并不是因为媒体的压力和社会的压力,而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意识到了,作为一个服务窗口的部门应该是怎样的以人为本,接下来我们再来走近进这件事情,

  看看背后的其它的一些因素。

  解说:

  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工资,这是徐万法老俩口重要的生活来源,而这份收入,他们每次都需要亲自去当地的工商银行取出。对于徐万法老人家里的实际情况,银行方面的规定,是不是真的不能通融?今天记者以同样理由再次咨询了银行,最终工作人员表示,特殊情况也有处理办法。

  某银行工作人员:

  你跟工作人员说一下这种特殊情况,一般情况是有那种上门服务。可以去医院去核实这个情况,是有这种特殊服务的。

  解说:

  从这位银行工作人员的叙述中,清楚的表达了,特事是能够特办的。而根据华商报的报道说,西安纺建路支行,在去年10月也曾上门为一些特殊客户,如行动无法自理的人办过业务。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当时我就跟他(银行工作人员)说,像徐万法老人这种情况,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给他也可以这样办理一下,但是他没有接这茬儿。

  解说:

  而我们翻阅相关规定也发现,银监会在2009年曾发布过一个《进一步加强银行卡服务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这个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因老弱病残、出国、意外事件等特殊原因,无法办理需有持卡人本人亲自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开设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好柜台延伸服务,必要时可提供上门服务。

  对比这个规定,徐万法老人的情况应该符合这个条件。但是为什么当时没有得到特办。而在现实中,银行不愿意承受特办所带来的麻烦,而拒绝办理的例子倒是不少,最终导致和储户对立。

  今年9月,有媒体报道,温州一位黄先生因为自己被冻结的欠款无法取出,几番要求解冻,一直没有得到银行的答复。一气之下,准备办理一千本存折。每本存折都只存一元,当他办理到第23本存折时,银行方面最终同意解决他的问题。银行应该给普通储户提供什么服务?特别是对于工资发放,养老金领取、水电费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等这些不得不与某家银行打交道的业务,银行的人性化服务是否应该得到更好的落实?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