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银行改密码需重病者本人到场:别让死规定难为活人(3)

2013年10月16日 00:4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评论员 白岩松:

  关注这件事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在这个重阳节的头一天,让大家心里非常非常不是滋味,而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头,我们仔细去看,其实在全国的版图上已经多次出现,我们仅仅调出半个全国的地图,我们就能够看到,2009年陕西70岁的老人肝癌住院,被家人抬上轮椅去银行修改密码。2012年山东林先生母亲身体不好,没法出门,为了给母亲修改密码,没少跑腿。2008年,浙江张女士的外公80多岁,因病卧床,被家人抬着到银行修改密码。云南2008年,94岁刘大爷病重住院,女儿拿着相关证明去银行修改密码,吃了4次闭门羹。广西2009年67岁老人患绝症,家属拿着相关证明,银行仍然拒绝受理,抬着老人去银行修改密码,一次又一次的让我们就去思考,不能再把它当成孤立事件了。今年年底的时候,中国超过60岁的老人,将超过两亿,中国已经在提速地进入到老龄化的社会当中,而且中国还有8000到9000万的残障的朋友,他们的生活当中也会面临着这种金融服务。不把这样的一个又一个个例最后集中,我们真的去推动一种变革的话,在马上迎来的这种巨大的挑战,老龄化社会,以及残障朋友的需求当中,其实问题就会越来越多,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当然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的主任郭田勇,郭主任您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您好。

  白岩松:

  我们已经感觉出来,就是透过这样的一个孤立事件会看到规定非常非常重要,尤其作为金融部门。但是另一方面,现在人的这种需求在现实生活当中也与日俱增,您怎么看待这种规定和人的需求之间的冲突?该怎么办?

  郭田勇:

  应当说我们银行有很多规定的,的确也是出于为客户考虑而制定的,比如说在这个密码重置上,比如说一张卡,在ATM机上连续取了几次款,那么连续几次在输入密码错误之后,如果说不要求本人亲自去到柜台去修改密码的话,那么有可能捡到卡的人,他弄一张假身份证,他有可能会把客户的资金给冒领走了,所以说银行有些规定的确也是为客户考虑的,但是的确这些规定有些过于冷冰冰,缺乏人性化,因为比如说我们知道现在银行这个服务,应当说发展的很快。比如说银行对一些高端客户,对一些大型企业,它都可以采取上门服务,你办理汇款了,办理业务了,它都可以登门服务。

  白岩松:

  也就是说一千万没问题,但是一千就有问题,这就涉及到可能会让人怀疑,我们的银行作为服务部门,会不会存在嫌贫爱富,其实嫌贫爱富也正常,但是不能到了这个让大家看不下去的这样一种地步。

  郭田勇:

  对,所以说我想未来的确是针对中国老龄化这个情况,对一些老人特别是重病在床的,我们银行不能像以前对待高端客户那样对待他,比如说也采取一些能够登门服务,这样的话可能使得我们整个银行服务体系才会更加完善。

  白岩松:

  刚才我们也已经说了,其实他嘴上可以说的很甜,但是骨子里头可能就会存在这种嫌贫爱富,在这种商业社会有的时候你也拿它也没招,但是接下来,我刚才说这种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如何能出台一个相关的这种规定,或者进行怎样的变革,让其它的一些银行在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不会在制度和它之间进行犹疑呢,您觉得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改革的空间?

  郭田勇:

  我觉得改革空间还是有的,因为现在我们看到每年各家银行都在发布社会准则责任报告,就是银行都拿出了很多资金,拿出了很多精力来履行这个社会责任,我个人建议,我们不如把这个、这种情况也可以作为未来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进行这一方面的改革吧。

  白岩松:

  好,一会儿我们再有其它的问题,我们再继续探讨。其实刚才郭主任谈到的这一点,我倒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仅用冷冰冰的这种制度,那大家会觉得这不难为活人吗,但是另一方面的确也有制度进行下一步这种变革的空间。济南的商业银行就给了我们一个案例,它推出了专门的这种公益性的服务,每年其实是有五六百次以志愿者这种方式,为很多有需求的这种老人提供上门的服务,一方面树立了的全新的形象,其实表面上看提供了很多公益服务,但由于你形象好,也是一种吸储和揽储,包括让你的商业银行运营更好的一种方式。这同样不是一种市场经济中最好的这种结合吗?接下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继续探讨,因为我们每个人也有可能未来家里或者谁,也有这样的一种需求,不变革我们都会成为受害者。

  解说:

  西安老人徐万发为了一个密码被抬进了银行,更令人遗憾的是,类似这样卧病老人被抬进银行的场景已经不止一次发生。同样是卧病在床的高龄老人,同样需要修改银行密码,在所谓的硬性规定前,他们被抬着、背着折腾到银行的遭遇,真的不可避免吗?看看一些当事者的遭遇,有的老人家属到街道办事处,到医院开证明,希望特殊关照,但还是吃了银行4次闭门羹。有的老人身患绝症,希望工作人员上门办理,而银行的回复是必须上级的批准,可是家人请示了多天也没有获得答复。面对类似情况,时任湖北省银监局局长的韩宜,在2009年就曾经表示说一些银行服务贵族化,对待大企业、大项目,找关系,送大礼,有的甚至发生商业贿赂案件。同时银行网点也越来越向大城市集中,贵宾室装修近乎奢华,而农村营业网点收缩过多,为了取款100元,有的农民不得不坐车到县城。银行不仅存在嫌贫爱富的问题。近年来收费高,与服务不配套,垄断暴利等问题,也屡被舆论热议。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列出的收费项目却多达3000多种,10年增加10倍之多。去年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业的1076项服务项目中,收费项目仍占到近八层。

  张家口刘先生:

  连续收了我5次手续费,我觉得这点特别不合理。

  秦皇岛市民:

  银行卡每年收25块,或者几十块不等的年费。

  解说:

  面对大家对银行收费多,服务却滞后的置疑。去年2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开始对公众征求意见,时至如今,这个新办法仍旧没有出台。

  白岩松:

  其实我们来看一下,并不是没有相关的规定,2009年银监会就有这样的规定,对特殊客户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因老弱病残,出国、意外事件等特殊原因,无法办理,需要吃卡本人亲自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要求各银行开设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好柜台延伸服务,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当时针对的是银行卡,但是接下来既然意识到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需求,那我们银行其它的业务是否也要有这样的一种思考,免得大家大家会觉得你是嫌贫爱富,针对这个问题,继续连线郭主任,郭主任,您觉得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何能有一种真正的市场动力,包括改革,让我们的这些银行不是嘴上去说学雷锋,现实中不做,他爱富,但是不嫌贫。

  郭田勇:

  应当说银行出现这种情况,的确从整个市场构成来看,跟我们目前银行业竞争还不是非常充分,存在一定成分的垄断是有关系的,所以说我们在未来也是要进一步的来降低银行的准入,比如说建立一些新的,包括一些民营银行,使得整个市场竞争能够更加充分,这样的话服务也能够得到提升。那么另外一方面,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我们也要主动的除了在传统的服务改善的同时,也要利用一些比较新的技术,比如说现在大家说的比较多的互联网金融,通过一些远程和互联网,网上的一些办法其实也能够解决一些现实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

  白岩松:

  你觉得这样的一个事情,会不会督促银行业真的会去思考,在某些领域既做到又相对安全,同时又的确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会不会促进他们,否则的话我们看过去的几年这样的事没少发生。

  郭田勇:

  这个事情至少说对于相关的责任行来讲,他们的反思肯定会很认真的,但是会不会说各家商业银行都为这个事受到触动,我想还会有个过程,因为毕竟银行它是一个企业,它会把它的盈利肯定会放到第一位,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说真正做到触动,我想要触动到他的心灵的话,恐怕还是要,我们前面就这种进一步的来开放市场鼓励竞争,它才会受到真正的触动。

  评论员 白岩松:

  非常感谢郭主任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分析,其实忠心的希望我们的银行能够爱富理解,但是别嫌贫,同时我们又是看完这个新闻格外的盼望着十八届的三中全会赶紧开,因为围绕着金融、以及民营等等很多经济领域,大家都在期待,在这次的会议上能有重大的突破,只有竞争变得更加充分的时候,服务才会真正的靠谱。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