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新余为患病男童圆警察梦 否认当事人有背景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2日 14:16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江西新余为患病男童圆警察梦否认当事人有背景
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文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的专访。

  “警察为病童圆梦”幕后

  ——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文辉专访

  随着一场江西省新余市委宣传部、新余市公安局共同策划、市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为病童邹骏億圆“警察梦”大型公益活动画上句号,许多质疑也伴随着赞扬纷至而来

  2014年1月11日一大早,一场特别的公益活动在江西省新余市开始了。

  这场公益活动的“主角”是一名只有9岁的男童邹骏億。6岁那年,小骏億被确诊患有“肌肉营养不良症”。现在,这个孩子无法正常行走,只能爬行。不过,即便如此,患病的小骏億仍然坚持学习。

  小骏億的乐观向上,还并不是这场公益活动的真正特别之处。值得注意的是,这场公益活动由江西省新余市委宣传部、新余市公安局共同策划,市民志愿者共同参与。

  为了圆小骏億的“警察梦”,1月11日一大早,新余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来到小骏億家接他出发,然后来到新余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营房。

  在这里,迎接小骏億的是新余市公安局局长黄文辉,他亲自为小骏億送上专门定制的“特警警服”,并宣布小骏億“入警”。

  和特警队员们一起用完简单的早餐后,小骏億参观了特警支队营房,特警队员为其演示了轻装防暴队型、重装防暴队型和擒敌拳3种队列方阵,还拿出各式真枪械,让小骏億把玩了个遍。

  接着,小骏億还被带到一处路口,在交警的指导下指挥交通。

  在小骏億来到110指挥中心时,忽然中心接到报警称,在新余胜利路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公安局领导当即安排特警“配合小骏億前往处置”。

  此时,圆梦计划即将进展至最高潮。

  当日11点左右,坐在轮椅上身穿“警服”的小骏億和特警一起抵达“劫持人质案件事发现场”。

  特警迅速包围了“劫匪”,向“劫匪”喊话展开心理攻势。几分钟后,“劫匪”要求警方提供矿泉水,随行特警暗示小骏億利用送水的机会接近“劫匪”。趁“劫匪”接水之际,特警一个漂亮的猛摔将其制服,“人质”安全获救。现场顿时响起一阵欢呼声。

  背景音乐《爱的奉献》响起后,随着幕布被揭开,一块写有“骏億,你是一名好警察”的广告牌呈现在小骏億眼前。接着,新余市市长丛文景,新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文辉向小骏億颁发了写有“见义勇为‘小警察’”的奖励牌匾。

  这场特别的公益活动结束后,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其中,既有为“冬日里的温暖”叫好者,也不乏质疑“炒作”、“浪费公共资源”等声音。还有一些人,将此活动视为去年美国旧金山警察、市长等为白血病患儿圆“蝙蝠侠梦”活动的中国版。

  1月17日,法治周末记者专访了该活动的决策者、参与者——新余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文辉,听其讲述这场特别公益活动的幕后故事与深意。

  适当参考了“美国版”圆梦

  法治周末:你为什么同意举办“帮助小骏億圆梦”的活动?

  黄文辉:最初,新余市政府的微博平台“新余发布”,发布了“小骏億在学校里、坐在轮椅上曾多次表示想当警察”的信息。立刻,公安机关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信息。

  这个患病的小孩子表达了他最童真的愿望,他想做警察,在他的眼里,警察就是“抓坏人”。“抓坏人”就是维持好社会治安。作为当地公安机关的负责人,他的这个愿望让我很受感动和激励。另一方面,我们觉得,帮助小骏億圆这个梦,也是我们警察的责任和义务。

  法治周末:去年11月份,美国旧金山全城帮助白血病男孩圆“蝙蝠侠梦”。你是否听说过这条新闻,对此有怎样的感受和思考?

  黄文辉:直到新余市宣传部门以及公安的宣传部门跟我报告,打算为小骏億策划这个活动,我才听说了旧金山的这个事情。

  我觉得这个事情很好,这是一场帮助男孩圆“蝙蝠侠梦”的公益活动,体现了(对孩子的)关心,传播了爱。我觉得我们可以借鉴这个做法,搞全城志愿者招募,参与这个活动。我们也在公安机关内部进行志愿者招募,并非通过行政机关的指派,而是要大家志愿参加。我考虑到,“爱”在全世界是相通的,是不受国界、制度约束的,我们完全可以做。所以,后来我积极地支持了这项活动。

  (这次)活动的组织以及“劫匪”情节的安排,也一定程度上参照了“旧金山蝙蝠男孩”的情节。如果没有借鉴旧金山的圆梦故事,我们依旧会帮助小骏億圆梦。不过,也许不会有“劫匪”情节,可能只带小骏億到警局参观、给他穿上警服等。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