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人工照明光源可减慢青少年猕猴眼轴发育

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人工照明光源可减慢青少年猕猴眼轴发育

2022年03月09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人工照明光源可减慢青少年猕猴眼轴发育
    图为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中新网昆明3月9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9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胡新天课题组联合研究发现:低相关色温的人工照明光源可以减慢青少年猕猴的眼轴发育。该成果有可能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

  据统计,中国近视患者近5亿,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一。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尤为严重的是,学生视力不良率持续上升,低年级上升趋势更明显。

  科研人员介绍,近几十年来,伴随着居住和学习环境中照明条件的巨大改变,近视的发病率迅速增加,这提示光环境可能是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胡新天课题组使用32只幼猴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由不同相关色温(Correlated Color Temperature, CCT)构成的四种典型光源,研究CCT与眼轴增长之间的关系。在经过365天的观察后发现,低CCT光照下的猕猴的眼轴增长显著小于高CCT光照下的猕猴的眼轴增长,并且在整个观察期间,这种效应是持续和稳定的。

  该成果是国内外第一次系统的关于常规照明光源色温与眼轴发育关系的报道。由于眼轴过度增长是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这些结果有可能为预防青少年近视提供新的手段和方法。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