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中毕业园林工到著名植物学家 张佐双“逐梦”六十年口述史出版

分享到:

从初中毕业园林工到著名植物学家 张佐双“逐梦”六十年口述史出版

2022年08月27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初中毕业园林工到著名植物学家张佐双“逐梦”六十年口述史出版
《逐梦——植物园六十年》书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植物园老园长张佐双的口述史《逐梦——植物园六十年》27日在京首发出版。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园林工人,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植物园专家,他个人的奋斗凝缩了整个中国园林行业的发展史。

  1962年,16岁的张佐双进入北京植物园工作。他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园林工人,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植物园专家。他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进程中北京植物园乃至全国园林事业的起步、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推动了北京植物园与世界植物学界的深度业务交流,培养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准、具有专业话语权的年轻植物专家。

  在任期间,在他的带领下,植物园完成了科普馆布展、建设展览大温室等工作。同时集齐了被誉为世界大型温室的三大旗舰植物——世界上最大的花巨魔芋、最长寿的叶子千岁兰和最大的种子海椰子。

  本书以口述历史方法,采录、记录并整理了作者从事园林工作60年的主要经历和生动细节,配以大量历史图片,既真实感人又丰富而传奇。伴随着北京地标性的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张佐双的回忆和讲述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不可替代性和文献价值,因而成为中国园林行业几十年奋斗发展的一个缩影。

出版座谈会现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出版座谈会现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张佐双先后荣获了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参与出版《植物园学》《中国月季》等学术专著十余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劳动奖章、建设部创建园林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他数十年如一日地追逐梦想,为在首都北京建立国家植物园不懈奋斗。

  作为该书的整理人,曹雪芹纪念馆原馆长李明新表示,这本书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它真实地记录了以老园长为代表的园林工作者几十年艰苦奋斗,把一片荒滩变成现在目之所及的优美的国家植物园的过程。

  2021年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2022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2022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的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张佐双和他那一代人追逐了一生的梦想得偿所愿。(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