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23年接续侦办 尘封命案成功缉凶

分享到:

重庆警方23年接续侦办 尘封命案成功缉凶

2022年09月2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3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获悉,该局“3.31”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王某、熊某某,侦破一起发生在23年前的杀人案。

  民警介绍,1999年3月20日晚,重庆九龙坡区突发一起命案。案发现场位于中梁山一处半山腰,死者系当地一工厂值守人员,现场有明显搏斗和翻动痕迹。

  接警后,九龙坡警方立即兵分多路展开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全面勘查,提取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同时通过受害人家属、同事了解到了其社会交往情况。根据掌握的命案线索,办案民警在全市范围内梳理摸排出上千人,几乎跑遍了重庆主城所有车站、宾馆,然而嫌疑人始终没有浮出水面。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谭平介绍,受害人生前没有反映出与他人的矛盾纠葛和债权债务关系,案件很可能系多人图财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转化为抢劫杀人,因此难以确定身份,命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光阴飞逝,当年参加案件侦查的年轻民警,如今都已近退休年龄。23年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九龙坡警方仍接力侦破,永不言弃。

  2022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九龙坡警方将侦破命案积案作为行动中打击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业务警种、派出所对历年来积案线索进行反复梳理、研究,并运用现代刑侦方法进行再次梳理研判。针对23年前的这起命案,九龙坡公安分局集约刑侦、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华岩派出所、歇台子派出所、中梁山派出所等办案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投入侦查。

  经过排查海量的无效信息,案情终于有了重大进展:专案组发现,1999年至2000年期间,四川籍男子杨某某曾在中梁山一工地打工,但在填写就职简历时,却有意隐瞒这段经历。随后的调查显示,更多的证据线条,在杨某某身上出现密集交集。专案组由此确定:杨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2年9月16日,专案抓捕小组在四川警方配合下展开布控抓捕,将杨某某捉获。经审讯,杨某某对其为图财于1999年3月20日伙同一起打工的老乡王某、熊某某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将董某某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杨某某交代的情况,办案民警锁定了王某、熊某某所在位置,奔赴河南、浙江两省展开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9月19日在两地同时展开抓捕,成功将王某、熊某某抓获归案。

  目前,警方已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