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生态系统持续恢复 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之一

分享到:

广东生态系统持续恢复 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省份之一

2022年10月1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林业局14日消息,经过十年探索完善,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系统持续恢复,野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

  目前,广东省记录分布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共1052种,野生高等植物共6658种,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其中,与2012年相比,该省新记录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增加278种。

  据介绍,广东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力打造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为引领的迁地保护体系,推进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扩繁基地和迁地保护研究中心建设。

  目前,广东拥有8家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广州长隆、深圳兰科中心等迁地保护机构在野生动植物繁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珍稀濒危的苏铁、兰花、木兰、大熊猫、朱鹮、华南虎等物种的迁地保护、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和回归野外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近十年来,广东先后开展全省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兰科植物野外资源专项调查、穿山甲野外资源调查、鸟类同步调查等,在野外发现了中华穿山甲、白鹤、中华鬣羚等物种活动;在韶关南雄发现百株以上的野生丹霞梧桐新分布地;在广东南岭地区发现南岭叠鞘兰等8个新种和16个新分布物种等。

  此外,广东重点组织开展华南虎、鳄蜥等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和丹霞梧桐、水松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曲江罗坑、茂名林洲顶自然保护区鳄蜥的野外和人工繁育种群稳步增长,其中曲江罗坑连续多年人工繁育鳄蜥获得成功,三次野外放归150只,人工饲养种群扩大到200只。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华南虎人工繁育,华南虎种群数量达到14只。(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