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96岁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与武警三明支队官兵的不解缘

分享到:

福建:96岁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与武警三明支队官兵的不解缘

2022年10月25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96岁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与武警三明支队官兵的不解缘
宁化籍96岁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走进武警三明支队军营。 武警三明支队供图

  中新网三明10月25日电 (陈扬钛 胡鑫 钟炜俊)“张爷爷,您和奶奶身体都还好吧!由于当前部队各项任务比较重,今天抗美援朝72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没办法过来看望您了,您和奶奶保重身体,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和战士们一起到家里看您。”10月25日上午,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指导员蔡跃通过微信视频与96岁高龄抗美援朝老兵张美庚对话。

  1927年出生的张美庚是三明宁化人,1948年10月参军,1950年12月张美庚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赴朝鲜参战担任轻机枪班班长,在一次战斗中,他和战友们击落了敌人飞机,鼓舞了士气,也震慑了敌人,班里3名机枪手因此荣立一等功。张美庚当年所带领的机枪班有15名战士,有12名长眠于朝鲜战场,最后只剩下3名战士回国。在张美庚看来,在和敌人战斗中更激烈的是肉搏战,但就是肉搏战,也得有智慧。

武警三明支队官兵看望张美庚老兵。 武警三明支队供图
武警三明支队官兵看望张美庚老兵。 武警三明支队供图

  近年来,驻守在红色革命圣地的武警三明支队通过组织“学习老兵革命传统、慰问抗美援朝老兵、重温老兵峥嵘岁月”老兵系列专访活动。邀请长征出发地——宁化县的95岁抗美援朝老战士张美庚来到部队讲述他与战友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战斗经历,感悟老兵坚韧不拔、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官兵以队为家、爱队奉献、建功军营,接力当好新时代的红军传人。

  视频电话中,宁化中队3名新兵亲切地视频问候了老战士张美庚。“张爷爷,能再讲讲您当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吗?”新兵张钰彬一脸崇拜地问道。

  “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一名军人不能有半点的胆怯和害怕,要拿出你死我活、敢于亮剑的勇气来向前冲,如果你害怕了,就打不中敌人了。一名优秀的战士,平时的生活工作中懂得适应融入、团结战友、刻苦训练,在打仗的时候,才能英勇善战、消灭敌人,懂得保护自己和战友。”回忆当年,这位身上至今还留有弹片的老兵激动地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流血与牺牲,坚守与冲锋。新战士们在老英雄真挚朴实的讲述中感受着先辈们的英勇无畏。

  老兵不老,精神不朽。听完讲述后,全体新战友向张老工整地敬了一个军礼。宁化中队指导员激动地说:“榜样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新兵与老兵视频通话的形式重温峥嵘岁月,是一堂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特别是全体新战士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正在适应阶段,正在寻找归属感,抗美援朝老兵的战斗历程、英勇事迹给了他们启发与信心,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1955年1月,张美庚转业回到家乡,任宁化县人民政府民政科主办科员,后历任县委办干部、县劳动科负责人、方田乡大罗大队工作组组长、林产化工厂副厂长等职,直至1985年8月离休,现享受县(处)级待遇,晚年生活很幸福。

武警三明支队问候张美庚老兵。 武警三明支队供图
武警三明支队问候张美庚老兵。 武警三明支队供图

  离休后,张美庚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理事,受聘于县法院陪审员执法监督员,烟草局、公安局、林业局党风行业监督员,宁化师范附属小学及红旗小学校外辅导员,多次获评省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三明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校外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如今张美庚老兵已接近百岁高龄,却精神矍铄,头脑清醒,说话声音洪亮。他戒烟戒酒,酷爱运动,每天饭后爱与老伴雷翠英一起散步。他喜欢收看革命影视剧,自费订阅10多种报刊杂志。闲暇时,他还经常到驻地部队给支队官兵讲解革命故事,教育大家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生活。(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