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北音乐乡村“制琴人”:匠隐于村成就双向奔赴的乡情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北音乐乡村“制琴人”:匠隐于村成就双向奔赴的乡情

2022年12月0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北音乐乡村“制琴人”:匠隐于村成就双向奔赴的乡情
赵文刚正在制作吉他。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嘉兴12月7日电(张雨滴 吴梦诗)冬日的凉风,吹生了水面的漪绒,吹来岸边乡村里的音籁。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鑫锋村音乐岛上,处处飘扬着悦耳的音符,在这座音乐殿堂里,有一眼专门制造音乐的源泉——传承吉他工社。

鑫锋村夜景。 受访者供图
鑫锋村夜景。 受访者供图

  工社老板赵文刚是一名资深吉他手,从儿时第一次看到吉他,梦想的种子便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直到如今,他在鑫锋村安家,隐匿于自然深处,做最好的乐器,品最美的时光。

  于赵文刚而言,吉他填满了他生命中的所有空白。大学时,他与校友组建了一个乐队,并担任吉他手。随后,他拜入导师Jeffrey Yong门下,并前往马来西亚学习制作吉他。

  “制作吉他的工艺十分复杂,从选木材、风干、切成薄板、调音……前前后后加起来共30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考验制琴师的技艺。制作一把吉他需要花费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赵文刚说,他在马来西亚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才完成了第一把吉他的制作。

  “当第一次拨动自己亲手制作吉他的琴弦时,那美妙的音律让我沉醉。”赵文刚说,而这也成为他执着寻梦的支点。

  学成归国的赵文刚,在上海的音乐机构从事了两年吉他教学之后,毅然决定将人生的频道拨回到吉他制作上来。

  “制作吉他是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活儿,常常需要沉浸其中,将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任何一个步骤有点疏漏,对吉他的音质影响都会很大。”赵文刚说。

  为了做好一把精益求精的吉他,赵文刚经常一整天都埋在工作室内,很多时候都忘记了时间。

  除了制作吉他的技艺,赵文刚还受到导师的影响,喜欢宁静致远的居所,他认为上海家里的地下室压抑又喧闹,有时候无法静下心来。

  “有一天,我的妻子对我说,她的老家鑫锋村正在打造美丽乡村,而且不同于一般美丽乡村,鑫锋村以音乐为主题,非常适合我的发展。”赵文刚说。

  今年年初,赵文刚和妻子回了一趟鑫锋村,被眼前焕然一新的环境惊艳了。鑫锋村村口处有一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花海,放眼音乐岛,橙、黄、白、绿四组“集装箱”所构成的四个音乐场所错落有致,一簇簇紫色的马鞭草竞相绽放,与造型独特的音乐大师馆交相辉映,犹如一幅天然的图景。

  “这几个‘集装箱’主要是用来引进音乐、网红直播、电商、网红餐车等业态,让整个音乐岛动起来、活起来,你们有没有兴趣加入?”鑫锋村党委委员包剑军向赵文刚夫妇递出了橄榄枝。

  双向奔赴的乡情随之一触即燃。如今,赵文刚带上他宝贝的吉他制作机器和一手绝活入驻到了音乐岛,开设了一家吉他工坊,将一颗匠心与音乐、与村庄相融。

  赵文刚介绍,吉他工坊不仅教授制作吉他,也教授弹吉他,他在上海加入的乐队也会定期前来表演、驻唱,为音乐岛赋予更多活力。

  “闲暇时间,我也能一个人静静地制琴。像这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岂不快活?”赵文刚说。(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