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智能垃圾柜“吞”下垃圾“吐”出钱 鼓励民众垃圾分类

分享到:

广西柳州智能垃圾柜“吞”下垃圾“吐”出钱 鼓励民众垃圾分类

2023年02月1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吞”下垃圾“吐”出钱 广西柳州智能垃圾回收柜进小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2月16日电(林馨)“每天在小区扔垃圾就能挣钱,别提有多好了。”广西柳州市华润凯旋门小区住户许静兰16日表示。

  该社区投放一批智能垃圾回收柜,其“吞下”民众投放垃圾后“吐”出钱返回民众,以此鼓励民众参与垃圾分类。

图为民众分类投放可回收物。 林馨 摄

  2022年以来,柳州市鱼峰区率先在麒麟街道设置8个垃圾分类智能示范点,投放一批智能垃圾回收柜。

  与传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不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柜连接互联网且安装有摄像头。使用者微信扫码后,往里投递纸类、金属、塑料等废品,投递结束后回收柜进行称重计费,实时兑换钱给民众。

图为工作人员将智能垃圾回收柜内废品进行回收。 林馨 摄
图为工作人员将智能垃圾回收柜内废品进行回收。 林馨 摄

  “一千克可回收物可以换一元钱,极大提升民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柳州市鱼峰区分类办工作人员邬江介绍。

  在该套设备右侧还单独设有有害垃圾回收箱,帮民众免费处理有害垃圾。为给民众普及该套设施使用方法,开始时社区安排有督导员值守,指导居民操作设备、分类投放垃圾。

  负责该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经青娇表示,“以前,小区居民都将可以回收的垃圾堆积在楼梯道、走道,对环境造成影响。自从有智能垃圾回收柜,不仅方便民众投放可回收物,还鼓励民众参与垃圾分类,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每天,该小区有近百人参与垃圾分类,投递到智能垃圾回收柜内的可回收物达数百斤。

图为一民众出示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收益。 林馨 摄
图为一民众出示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收益。 林馨 摄

  该社区只是柳州市鼓励垃圾分类的缩影之一。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大幅增长,共完成10个街道、60个社区、422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覆盖任务。

  为实现到2025年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下一步,该市将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学校等示范区的建设,扩大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